動態訊息

「掌握新南向契機,高雄準備好了嗎?」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中央為新南向政策敲鑼打鼓,響徹雲霄之際,高雄如何掌握新南向的利基?高雄市議會於10月28日召開「掌握新南向契機,高雄準備好了嗎?」公聽會,由李雅靜、曾麗燕議員共同主持、陳明澤議員列席,並廣邀市府局處代表、學者專家、旅遊業者及新住民社團幹部等齊聚一堂,集思廣益,盼高雄市成為名實相符的新南向基地和門戶。

  李雅靜議員指出,陳菊市長希望南向以高雄為門戶,但目前從高雄直飛東南亞航線的航空公司只剩下越南航空和中華航空,前往其他國家城市必須北上到桃園機場搭機,或到香港轉機,相當不便,因此,要成為真正的新南向門戶,顯然還要再加一把勁。

  空中大學胡以祥助理教授建議,將高雄設定為美西航線中一轉運點,因為從高雄飛往美西途中不必落地,可藉此建立起與亞洲各國的航線。他認為市府應該向中央爭取高雄市成為東南亞特區,如經濟示範區的概念,實施商務免簽證等措施,才能與台北一較高下。他也期待市府能整合大高雄的大專院校,催生成立「新南向學研究中心」,讓高雄成為新南向基礎研究重鎮,相信對協助台商有很大助益。

  長期研究東南亞國家的正修科技大學戴萬平副教授建議市府要成立東南亞事務推動小組,市府人員也應多了解東南亞國家的政策以及跨國文化。他不認同廣推Halal認證(清真認證),應該聚焦、鎖定喜歡參拜廟宇的泰國人,開闢包機服務方便他們到高雄觀光。

  高應大博士生也是越南留學生的鄧黃沙表示,東南亞在台灣的留學生畢業後想留在台灣有許多限制,使得他們不得不往其他國家發展,甚至到中國,最後變成台灣培訓人才卻在中國服務。另外這些留學生也得不到台商在東南亞的資訊與管道,無法將所學與台灣有所連結。

  從雲南嫁來台灣的和春科技大學湛秀英講師針對南向政策提出多項質疑,認為新南向政策沒有鎖定目標,而台灣對東南亞的關係到底是進口還是出口的貿易關係?與東南亞國家相較,台灣的優勢在哪?她認為這些問題都該釐清,才有助於南向政策發展。

  印尼姊妺會會長陳雪娥說,印尼華人很多,如果有直飛的航班就方便許多,也希望市府多向印尼推廣高雄的觀光活動,讓印尼人多認識高雄;泰國姊妹會會長許珍妮則關心教導泰國文化與語言的教科書何時能夠完成;越南姊妹會會長黃映紅歡迎台灣人到越南投資,那麼姊妹們就可以從事翻譯、文化及教育等工作;高雄市新移民社會發展協會理事長徐莉認為,要對東南亞文化有所接觸,而非歧視他們。

  陳明澤議員認為高雄國際機場因為宵禁的關係無法24小時營運,要成為一座國際級的機場必須接受全天候運轉的挑戰。他認為南部需要一座真正的國際機場,以南部的中心點,可以考慮在彌陀、永安設立新的國際機場。高雄也應該將機場、高鐵、捷運等交通運輸的整合,作為新南向推動的契機。

  曾麗燕議員則表示,高雄市新住民人數居全國第二位,東南亞學生來台就學也以南台灣的大學院校居多,如何善用這些新住民及留學生的資源,是市府該留意的面向,也希望市府在新南向政策中,能加快腳步開拓東南亞市場。

  李雅靜議員表示,應建立一東南亞人才的整合平台,讓留學生可以學以致用,並且催生成立「新南向學研究中心」,讓高雄成為新南向基礎研究重鎮,針對東南亞、南亞,甚至紐、澳等國家地區歷史地理,風土民情等進行深入研究,才能為高雄掌握最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