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如何落實老年長照與托育整合」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6/21 / 高市議壇NO.4

  台灣正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的衝擊,職業父母上有長輩要照顧,下有子女要養育,如何整合現有資源以減輕家庭負擔便成了重要議題。高雄市議會於105年6月13日舉辦「如何落實老年長照與托育整合」公聽會,由羅鼎城、何權峰及邱俊憲議員共同主持,李柏毅、高閔琳、鍾盛有、陳麗娜等議員列席,並邀請多位專家及學者與會。

  羅鼎城議員表示,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年輕族群窮得不敢生育,而職業父母不只要養育孩子,還要照顧家中長輩,分身乏術的情況下得尋求長照或托育機關協助。以托育費用來說,3-4歲小孩的平均托育費用為一個月7,792元,政府補助有限,期待在長照及托育資源整合下,能減輕家庭照顧老幼之負擔。

  義守大學吳明孝助理教授說,少子化與高齡化不只代表著家庭負擔加重,還代表社會勞動力減少的問題,勞動力減少後經濟力跟著下降,形成嚴重的惡性循環。公共與私立間本就有收取費用的矛盾,長照及托育資源要整合,且公共化需要財源。他建議運用閒置校舍為長照或托育空間,以社區共食之分享理念增加高齡者互動,減緩長輩老化的速度,最重要的是相關規範必須落實,且城鄉差距要平衡。

  中山大學李予綱教授則提出,社會普遍是雙薪家庭,在歐洲有許多國家已把女性就業、長照及托育議題三者合一,整合多項資源後,不僅能因應少子化及高齡化,還能給予女性更加友善的就業環境。為避免爭端,幼兒園在既有法規下難以轉型成非營利,但尚有改善之空間。而長照方面,建議以延緩老化的方式照顧長輩,而非被動地等待長輩老化。

  輔英科技大學趙慧珍主任表示,長照服務並不只針對失能的高齡者,約有2/3是身心健康的長輩,若能透過樂齡大學等機構進行和孩童相關的代間學習(註),不僅能延緩長輩老化,也可減輕托育人力不足的問題。有許多學校正在推動服務與學習課程,建議將照顧長輩納入服務課程中,深耕服務與學習的意義。此外,有許多長照與托育相關的科系畢業生,畢業後因相關工作待遇低、工時長,盼國內可予以專業檢定,以提升社會地位。

  邱俊憲議員說,財源、軟體部分需要市府團隊協助與努力,在下個會期他將針對長照政策預算提出討論。而在硬體上,因社會面臨的問題瞬息萬變,他建議市府可先彈性運用資源,例如以貨櫃屋或鐵皮屋打造可30-40年的空間,以解決首要面臨之困境。

  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洪敏芳主任則說,現在有許多長照護理人員係外籍勞工及外籍配偶,其只要接受90小時的訓練即可獲得訓練結業證書,如此短時間的訓練在專業度上並不足。她提出,照護員多是12小時2班制的工時,且無升遷管道,呼籲市府應提供國內認可的升遷管道,並訂定規範縮短照護員工時。

  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黃玉娟講師表示,6月8日的聯合晚報指出107年非營利幼兒園將新增到100所,為此充滿期待。但她進一步說,國內托兒所的師資參差不齊,師生比高,故造成照護員負荷量及壓力過大,孩童受虐的事件層出不窮,建議市府嚴格規範師生比,並進行教師及保母情緒管理的在職培訓。

  李柏毅議員建議,長照法將依指定稅收作為財源,市府應善用資源,設定短期、中期、長期之目標。他期待市府可以在高度整合資源的作業中聽取各界意見,並持續關心老年長照與托育議題。

  何權峰議員提出,相關科系之畢業生不願投入相關職場不僅是長照或幼保科系的問題,這個現象需要被重視。而在幼托及長照方面雖然市府財源有限,但應盡力訂定健全政策,以減輕家庭負擔。

  崇恩集團護佑之家龔明聰院長表示,集團管理有護理之家及長照機構,總床數約1,500床。照護員因為待遇低、工時長、社會觀感不佳而導致的從業意願低,就連外籍勞工都不願從事相關工作,故他認為目前首要衝擊是人力不足的問題,且就業條件應該提升。另相關訓練之發照草率,還有把證照租賃給他人的現象,他建議發照前應先進行1-2年的實習,以確保從事意願。

  高閔琳議員提出,除了財源及人力短缺的,照護員的能力也是首要面對的問題。日本曾訂下照護0離職率的目標,但虐待事件卻仍頻傳,期待中央能訂定相關規範,以改善照護員工作型態,增加職缺的從事意願。另外,若能引進「在地老化」的政策便是更進步的服務,此乃長輩住在自己家中,而每個城市都會有責任區及醫療團隊進行公共服務,搭配智慧手環可以監測長輩的健康情況及安全需求,是未來長照的趨勢。

  幼兒托育職業工會郭豐仁理事長說,高雄市小天使家園是收養0-7歲棄兒的機構,曾經一個月就有9個棄嬰被安置在此,機構人員循線了解棄養原因,多是外籍配偶或低收入戶所遺棄,甚至為了領取第3胎以上每名46,000元的補助而懷孕生子的,但生了以後卻不養育,因為養孩子需要太多財力和資源,故市府應重新思考補助能否解決問題。他建議健全高齡者可協助照顧身障高齡者,學生志工時數可至社區服務高齡者,以了解高齡者的生活之需求。

 

註:代間學習指的是一種強調成人與兒童雙向學習的教學活動方式,透過世代間的互動讓老少成員都有所收穫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