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高雄國中小校園安全總體檢」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4/20 / 高市議壇NO.2

  台灣近年的隨機殺童案例增加,繼101年台南發生男童割頸案、103年台北發生女童被殺案,今(105)年3月28日又發生內湖殺童案。為避免憾事再次發生,高雄市議會於4月14日舉辦「高雄國中小學安全總體檢」公聽會,由黃柏霖、陳麗娜議員共同主持,許慧玉、陳麗珍等議員列席,並邀請學者、專家探討校園安全措施。

  黃柏霖議員表示,欲增加校園安全度除了傳統圍籬以外,還有添設監視器及電子圍籬的選擇,在市府有限的預算下,若能獲廠商支持,捐贈非第一代的完好庫存品,學校也可以開捐贈收據給廠商,彼此即能盡到社會責任及減少經費的互饋效果。而各局處應統整資源,為學童打造安心就學的環境。

  許慧玉議員提出,護理科背景使她對精神障礙者有所了解,這些患者有些是先天成因,有些則是後天影響,受後天影響者,有許多是幼時被霸凌或者家庭環境造成。故除了增設電子圍籬外,必須從教育深根做起,才是真正的預防勝於治療。

  大仁科技大學林爵士副教授表示,這些隨機殺人案者有四大特性:1.人格異常的特殊性;2.立即危害性;3.傷害致命性;4.共同毀滅性。故增設圍籬等方法不但無法建立友善校園、自由人權、公共開放的環境,也無法阻擋立即性的致命傷害。

  屏東大學李銘義副教授建議,改善學生自我防衛意識及家長參與度,並且落實校園安全地圖的建立,不讓地圖有死角及遺漏之地方,而社區通學步道和巡邏箱地點也應特別重視,讓社區和學校整體可以形成安全環境。

  智圓法律事務所張宗隆律師提出,罪犯通常害怕人群、亮光、聲音,故見警率、夜燈、警鈴及口哨等都能用來因應。像學校午休時,部分校園環境空蕩,是罪犯容易入侵的時間,故建議午休時間增加人員巡視。

  高雄師範大學黃有志教授表示,各局處之組織與聯繫是維繫校園安全的重點之一,尤其師生危機意識及臨時反應的訓練也非常重要,盼各局處可以將危險因子具體化,落實安全手冊的宣導。

  陳麗珍議員說,許多犯案者都是因為臨時的情緒化,小情緒的累積會連帶影響行為,若情緒找到出口,或許就能減低犯罪思想,盼大家關心身邊周遭的親友,也籲社會局落實訪查須高關懷之人士。

  陳麗娜議員則表示,綜合以上專家學者及各局處之討論,了解欲降低危險率並不是靠電子圍籬就可以解決。首先,安全自覺必須從教育中教導,而平時警察局的宣導也很重要,比起硬體來說,雖然教育及宣導須花費較多時間及成本,但如果能使學童在危險當下立即反應,才能增加被救機會。

  黃柏霖議員表示,過去校園為社區化而拆圍籬,在殺童事件頻傳後,引起許多要再築圍籬的聲浪,但社會應朝安全及完善規劃的方向前進,而不是遇到事件便封閉及退步。另教育及宣導是最重要的部分,應儘快加強及落實,也盼各局處應密切連結,建立一套安全維護系統,共同打造安全的校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