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教育委員會參訪實驗教育機構

文章發布日期:2016/6/22 / 高市議壇NO.4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於104年訂定「高雄市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辦法」及「高雄市辦理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補充規定」,以推動實驗教育,為了解實驗教育的推動現況,高雄市議會教育委員會第一召集人陳信瑜議員、第二召集人李雨庭議員於105年5月13日,前往鳳山「光禾華德福實驗中小學」、旗山「南海月光書院」參訪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機構及非學校型態的實驗教育機構。

  「南海月光書院」致力實踐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的理念,多以跨領域的模式進行教學,教學內容也很豐富,如耕種農作物、製作麵包等,鼓勵學生探索生命的本質。

     「光禾華德福實驗中小學」使用自編教材,採行政減量與提昇教學品質的作法,帶引學生適性發展、快樂學習與成長,並重視教育權應回歸到學習者身上。

  陳信瑜及李雨庭議員肯定教育局積極推動實驗教育,啟用多元教育的模式,並鼓勵教育多元發展,期盼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機構,能在高雄市建構出全國最友善的實驗教育環境。此外,陳信瑜、李雨庭議員也提出課程規劃的建議,並且允諾於7月參加「光禾華德福」成果展。

 

高雄市實驗教育發展現況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推動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和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前者有104年核定通過的「光禾華德福實驗中小學」、「寶山國小混齡實驗教育」。而非學校型態還分為機構型自學和團體型自學,前者有錫安山伊甸家園、南海月光書院及華德福教育,後者則有宏遠國際經典書院、維克多實驗教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