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考察中鋼鋁業 工安監督小組要求加強吊掛作業的預防處理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中鋼鋁業於本(109)年11月26日發生吊掛操作的工安事件,導致一人罹災,高雄市議會工安監督小組於12月8日前往進行了解,並要求廠內天車等吊掛工作應做預防處理,以及妥善處理賠償事宜。

  中鋼鋁業簡報時表示,外包公司全來工程公司一名固溶爐主控人員操作天車與另一名吊掛手從事吊掛鋁板作業,兩員各自分持兩條吊掛用吊索,一同由西往東的方向隨天車移動。在移動過程中,其中一條鋼索吊環勾到板架吊耳,此時天車仍持續移動導致吊起的板架向南側傾斜滑移,壓夾主控人員致死。

  小組召集人王耀裕議員表示,公司為績效營運打拼但也不能忽略安全,發生不幸事件一定要痛定思痛,加強預防管理,在安全的環境下工作,人員生命才得以保障。他也提到,在操作鋁板吊掛空間中,鋁板堆的間距應該加大,以免發生意外時,人員無法逃脫,還有鋁板堆高度不應過高,否則擋住視線,有影響吊掛操作的安全之虞,再者針對吊掛機械設置自動切斷電源的裝置,降低意外的發生。

  李順進議員關切罹難者的善後問題,要求中鋼鋁業盡全力處理賠償事宜,他也提到公司端與外包廠商之間的管理事項,應要求內部督導人員的工作態度,建立良好的企業文化,以利永續發展。

  中鋼鋁業也表示,未來將要求人員進入吊掛區時,天車遙控器按下E-STOP,關斷電源避免誤動,以及天車移動前先鳴笛,還有增加吊耳誤勾防止裝置,另增加24小時工安專業人員等措施。

  王耀裕議員也提醒應針對廠內吊掛作業及空間進行預防處理,安全優先,才能順利生產,讓公司與員工共創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