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燕巢區社區公車永續經營」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4/20 / 高市議壇NO.2

  由於經費不足,燕巢社區三條免費公車路線於3月1日起停駛,導致當地居民上學、就醫及外出之交通不便。為爭取燕巢市民權利,高雄市議會於3月28日假1樓第一會議室舉辦「燕巢區社區公車永續經營公聽會」,由陳政聞議員主持,高閔琳議員列席,邀請學者、專家及當地居民與會。會中當地居民要求恢復公車路線,學者認為在考量永續經營的做法上,應採使用者付費原則,才是長期營運之道。

  陳政聞議員表示,燕巢地區幅員廣闊,距離市中心較為偏遠,安招瓊林線、燕巢深水線及金山尖山線等三條免費公車路線停駛後,造成在地居民交通不便,影響金山國小、尖山國小及燕巢國小學生就學的不便,以及高齡者前往醫院就醫的不便。

  金山里林順輔里長指出,金山有許多觀光景點,如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但觀光客卻找不到任何大眾交通工具可到達景點,要求恢復公車路線外,也要讓公車路線行駛到泥火山等景點。

  文藻外語大學賴文泰副教授則說,公車是友善的大眾交通運輸,雖在成本考量上無法達到收支平衡,但站在社會福利等方面來看,原公車路線是應繼續經營。

  高閔琳議員指出,過去公車路線是以免收費方式營運,若恢復路線後,不足的預算可以有許多解決方法,是否由各局處協助支應,或是酌收部分費用,以及調整班次、路線,甚至是計程車彈性運輸方案,都是可考慮的因應措施。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呂錦隆教授表示,倚賴補助或回饋金無法長期經營,若要永續經營則必須酌收費用。此外,會選擇搭乘公車上學或就醫的市民,有可能是相對弱勢的族群,因此如何提高公車搭乘率、觀光人潮比例及吸引民眾搭乘公車等,才能使業者願意投資新增路線。

  陳議員指出,現今市民都已具有使用者付費的概念,民眾的大眾運輸需求是不可被忽視的,他要求交通局儘速提出因應措施,使燕巢公車路線更加便民與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