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高雄市兩岸城市試點合作具體作法」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中國大陸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以後,沿海許多城市已成對外交通及貿易的據點,如寧波市藉由臨港產業和私營企業而蓬勃發展,是兩岸經貿合作的城市首選之一。如今兩岸關係不明,如何與大陸城市建立友善及合作之關係,是各界重視的議題。為此,高雄市議會於12月19日舉行「高雄市兩岸城市試點合作具體作法」公聽會,由黃柏霖及王耀裕議員共同主持,並邀請學者專家與會。

  黃柏霖議員表示,寧波市近年來迅速發展,已是長江三角洲地區重要的經貿中心,其舟山港更擁有世界第一的貨物吞吐量,是各國競相爭取的合作對象。新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陷入低潮,但大陸是不可忽視的市場,高雄如何作為兩岸城市交流的試點,以突破兩岸關係困境,是值得探討的議題。

  王耀裕議員認為,以目前國際局勢而言,大陸是一個後起之秀,正掌握著全世界的經濟動脈。如何藉由兩岸城市交流發展台灣經濟、爭取大陸市場,是台灣首要議題。新政府捨近求遠提出的新南向政策,只是多數政策中的選項之一,而不是唯一政策,市府應就近與大陸城市進行試點合作,成為台灣經貿領頭羊。

  兩岸關係陷入低潮,陸客減少全民最有感。高雄市遊覽車商業同業公會顏裕峯理事長指出,自520新政府上任後,許多觀光業者必須上街頭遊行表達開放之訴求。大陸擁有13億人口市場,希望市府應抱持開放態度、釋出善意,促進大陸投資、旅行,進而發展高雄經貿。

  國立中山大學汪明生教授指出,兩岸議題長期處於尷尬狀態,對於大陸全球化的積極發展,有許多市民朋友尚不了解其開放及進步的程度。過去因為選舉考量,兩岸關係已長期成為高雄的禁忌議題,但市府為了下一代的經濟發展等各項考量,應以務實開放的態度,使大眾了解兩岸關係的重要性。

  國立中山大學張其祿教授則表示,雖然大陸很快就會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但才剛剛從工廠轉進服務業市場,台灣仍有競爭機會。而明知大陸以政治影響經濟決策,台灣又如火如荼地推動新南向,兩岸因為高層政治限縮了城市交流,是較難突破的困境;建議台灣應走向世界,不要朝特定方向發展。

  兩岸關係是否真無解困可能?屏東大學李銘義副教授認為,過去的小三通模式就是一個突破口,中央雖有高層政治的考量,地方仍可就民間團體、企業、社區等單位進行交流。建議研考會的兩岸小組可提出「兩岸城市試點合作具體作法」與對岸城市進行交流互動,以促進兩岸友好的關係與發展。

  陳麗珍議員則認為兩岸關係可以台商經驗作為引導。她指出,有許多企業在對岸經商非常成功,如何結合成功經驗進行兩岸合作,讓高雄有更寬廣的路可以走,是市府可以參考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