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保安委員會呼籲審慎評估中區資源回收廠延役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104年高雄市廢棄物處理總量高達143萬噸,全台第一,其中約1/4的業績是代燒外縣市垃圾而來。而在高雄市焚化廠尚有能力處理外縣市垃圾的情況下,環保局日前卻宣布屆滿17年的中區資源回收廠將繼續延役,與民意相左。

  為了解高雄市廢棄物處理現況,高雄市議會保安委員會委員陳明澤、劉德林、蘇炎城、周玲妏、黃香菽等會同環保局等單位於105年12月1日至仁武垃圾焚化廠及中區資源回收廠進行考察,要求市府機關審慎評估中區資源回收廠是否有延役的必要,並提出延役或停役的詳細說明及配套措施。

  保安委員會一行首先到達委外經營的仁武垃圾焚化廠了解垃圾代燒情形。環保局南區資源回收廠高宗永廠長表示,仁武垃圾焚化廠之所以代燒外縣市垃圾,除了係配合環保署的區域聯防機制外,委外契約明定環保局每年須提供18萬2,500噸的垃圾保證量給委託廠商,才會代燒澎湖、金門等外縣市的廢棄物。

  蘇炎城議員質疑,既然仁武垃圾焚化廠的本市垃圾處理量都不足保證量,為何環保局仍要委外經營,造成高雄市須提供資源代燒外縣市垃圾的情形?雖然目前委外經營的運作比起公營模式有效益,但也需要訂定代燒外縣市垃圾的標準及制度,以保障市民權益。

  陳明澤議員則針對底渣處理進行關心。目前仁武垃圾焚化廠一年約產出8萬噸底渣,並由環保局及委託公司依比例分攤處理費用;仁武垃圾焚化廠應提供營運相關明細,才能讓大眾了解與監督。另外,也要求仁武垃圾焚化廠進行改善及維護計畫,以達營運妥善率,讓焚化設備得以長期使用。

  周玲妏議員也認同仁武垃圾焚化廠應提出改善及維護之計畫,並表示廠商承包焚化廠業務,就有義務維護市府財產設備。如何妥善運用資源、延長設備耐用度,都是廠商需要用心研究、規劃與執行的議題。

  保安委員會第二站前往位於三民區的中區資源回收廠進行考察。中區資源回收廠位於市中心,人口最為密集、家戶垃圾量也最多,雖是全市四座焚化廠中每年處理家戶垃圾量最多的廠區,但在設備老舊的情況下,難以達到高標的處理效率。

  劉德林議員表示,仁武垃圾焚化廠每日垃圾處理量為1,350公噸,已達到原始設計的最大處理量,十分有效率。反觀和仁武資源回收廠設計處理量相當的中區資源回收廠,三個焚化爐一起運作,每日還處理不到900公噸,和委外經營的資源回收廠落差甚大,建議中區資源回收廠必須針對營運方針進行改善。

  黃香菽議員則為當地居民發聲,中區資源回收廠及覆鼎金公墓都在三民區,已讓居民有次等公民的感受,日前卻又宣布延役中區資源回收廠,造成民怨四起。她要求環保局及中區資源回收廠須針對延役或停役進行審慎評估,並提出相關配套措施對外進行說明,才能說服居民尊重市府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