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石化工業區工安監督小組為林園居民安全把關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高雄林園工業區石化廠事故頻傳,10月25日發生合興化工火警,對此,高雄市議會石化工業區工安監督小組於11月17日前往考察,另也針對曾經發生工安意外的信昌化工和中油林園廠一併了解其改善措施,為林園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把關。

  林園工業區今年元月陸續發生台苯、亞聚、信昌、聯成化科等工安意外,「高雄市石化工業區工安監督小組」也陸續針對發生事故的企業了解其工安、環保與消防等作為,此次由召集人王耀裕議員率同李順進、邱于軒和陳麗珍議員前往三處廠區視察。

  針對合興石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對第三丁基苯酚純化區火災事故,由於是非毒性化學物質,環保局裁罰22.5萬元,邱于軒議員指出,此次火災為廠外人員第一時間發現而非內部員工所察覺,顯示公司未能第一時間掌握火災現況,也要求在人員訓練上應確實,務必建立安全的工作環境,同時也詢問環保局裁罰基準。王耀裕議員則對於製程設備中的電磁閥外漏引發火勢,認為廠方設備維護不周,應針對缺失進行改善直到妥善,才能予以復工。

  110年年初發生火警的信昌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此次考察名單中,由於過氧化氫異丙苯儲槽洩漏有冒煙但無明火,然已造成空氣汙染,遭到環保局裁罰167.5萬元,王耀裕議員請環保局、消防局和勞檢所確實查核信昌化工應改善事項,再彙報予工安監督小組,他同時也提醒廠商老舊設備應予以更新,以保障員工安全。

  邱于軒議員表示,108年信昌化工發生火警的反應槽因為裡頭的墊片長年未更換,當時便建議全廠內老舊墊片一併更換,卻延遲至110年第二季才換掉,信昌又於110年聯合稽查林園工業區內所有廠商時遭到裁罰,顯示工安落實有問題,要求相關局處監督廠內墊片是否確實更新。

  李順進議員則提醒廠方在汰舊換新的投資上,不該全以成本考量,應顧及員工和公共安全。

  最後小組成員來到中油林園石化廠,廠方簡報近年來製程安全管理、環保汙染防制管理,以及災防與緊急應變計畫,以便小組成員有初步的了解。王耀裕議員表示,中油公司身為石化業的龍頭,積極提升環保和工安等作為,肯定其SOx(硫氧化物)的降低,但VOCs(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的減少需要再加油。陳麗珍議員表示,從資料看出中油在製程安全管理上,進行管線腐蝕檢測汰換流程機制,讓鄰近的居民得以安心。另外,中油高雄煉油廠土地整治的效率也為會議中議員們關心的議題。

 

石化工業區工安監督小組前往合興石化(左)及信昌化工,督促廠方落實工安改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