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台灣社會有些人病了─如何建構社會安全網的亡羊補牢機制」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5/20 / 高市議壇NO.3

  近年來台灣的隨機殺人事件頻傳,105年3月28日發生的內湖女童割喉案震驚全台,造成社會人心惶惶。為預防高危險族群人士對社會民眾進行傷害,並建構社會安全網絡,高雄市議會於4月29日舉行「台灣社會有些人病了,如何建構社會安全網的亡羊補牢機制」公聽會,由陳玫娟議員主持、陳麗珍議員列席,並邀請學者、專家與會。

  陳玫娟議員表示,過去發生的台南男童割頸案、台北女童被殺案,直到最近的內湖女童割喉案,都顯示出隨機殺人的犯罪率攀升。無差別殺人事件的犯案者,多數是社會邊緣人,面對這些高危險族群,學校、家庭、社會等三方面都必須緊密連結且發揮作用,以減低高危險族群的犯罪機率,也促使社會邊緣人得到幫助。

  陳麗珍議員指出,修法加重刑責及建構社會安全網絡等措施無法杜絕無差別殺人事件的發生,故應檢討家庭功能及學校教育,著重人格養成及品德發展,讓孩子從小感受到愛與關懷,可以避免他們有偏激及傷害人的想法。另外,這些社會邊緣人從外表不一定看的出來需要幫助及輔導,此時里長與周邊鄰居的觀察及關心很重要。

  高雄市各級學校家長協會黃國盛理事長表示,過去家庭及學校注重品德教育,與現今的菁英教育有所落差,市府在精進高中、大學教育的同時,應該關心高中以下的學子,教育正確的道德觀及價值觀。

  高雄市律師公會施秉慧常務理事指出,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以及民眾的危險意識很重要,在少子化的時代,孩子少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沉浸在電玩的快感中,無法感受人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一如鄭捷殺人時的冷漠與無感。從司法判決的案件顯示,隨機殺人犯不等同精神病患,呼籲媒體勿報導錯誤訊息,使精神患者背負可能犯罪的壓力或導致民眾有模仿效應,並建議政府改善寬鬆的假釋制度,對虞犯進行有效的保護管束。

  樹德科技大學顏世慧學務長則提出,自己長期於學務處接觸有精神障礙的孩子,這些孩子可能出現無法自制的失控行為,所以會令同儕害怕,鮮少有朋友關心,甚至不受同學歡迎;當他們無法自制時,記過及懲罰並不能改善行為。顏學務長以腦神經科學的專業背景指出,腦科學儀器可界定高危險族群,籲市府可納編腦神經科學專業與警政進行合作,建構出有效預防犯罪的配套措施。

  義守大學李樑堅副校長表示,媒體檢討社會上出現犯罪案例,卻仔細報導、過度渲染,強調殺人不會被判死刑,導致不良模仿的現象。另外,相關單位也該對強制就醫的條件進行審視,並落實對高危險族群的查訪、列管及通報,以保障社會民眾安全。

  陳玫娟議員結論,本公聽會指出了家庭功能及學校教育的不足,並促進市府各單位改善列管、通報等機制。本公聽會討論有效的預防犯罪方針後,專家及學者也提供了市府界定高危險族群的方法,盼各單位共同為守護民眾安全而努力,建構更全面的社會安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