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高雄市議會工務委員會考察旗糖農創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位於旗山區的旗糖農創園區,前幾年在園區改造後,於去年進行試營運及辦理招商,然人潮不如預期,工務委員會於7月21日偕同當地議員前往考察,並建議融入親子互動的休閒設施,增加公共運輸班次及跨局處合作推動園區觀光。

  「東九道之驛-旗糖農創園區」是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與台糖公司合作,將旗山老糖廠轉型為推動新農業產業發展,並結合社區活力,共同行銷及策展,以期活化地方經濟並永續發展。

  經過數年的修復與改造後,旗糖農創園區去年開始試營運及辦理招商,在地的林富寶議員指出,前陳菊市長耗資2億3,000萬元重整台糖的倉庫等,目前僅有3間攤商實際經營,他希望都發局規劃園區孩童遊玩的地方,且與台糖商談開放數處過去製糖的空間讓民眾參觀,並建議與觀光局、交通局合作推廣園區觀光。

  林義迪議員也認為應該提供滑步車、直排輪等吸引小朋友來園區遊玩,帶動親子客群到園區逛逛、消費,他期待此處成為東高雄農產品集貨場及銷售據點,讓遊客到此駐足與消費。

  朱信強議員建議園區的發展應以整體為思考,多採用在地的食材與農特產品,發揮地方特色,再加上東九區有閩客原等族群,注入文化藝術,以其為國道10號末端進入東高雄山城九區的第一站,交通樞紐的優勢上,有觀光潛力。

  第一召集人黃文益議員則提出,除園區現有的文化保存跟特色商家招商外,園區可融入親子互動的休閒設施,讓旗糖農創園區成為一處適合親子假日輕旅行的景點,而在公共運輸也須改善,透過增加交通班次、縮短往返時間,增加民眾前往遊憩的意願。

  針對上述,都發局預計園區南側土丘環境改造案中增設親子遊戲空間,而針對園區委由專業團隊統籌對外招商營運的部分,將與台糖公司協調辦理。園區除了招商外,未來也將建置智慧農機教育訓練區、農機駕駛訓練區、見知館與明和館、香莢蘭研發觀光工廠等,創造農產品加工、農產展售與農產教育等農產品加值的功能。

 

工務委員會偕同旗美地區在地議員考察旗糖農創園區的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