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毒品防制將成為藍綠議員共同競選政見

文章發布日期:2018/6/26 / 高市議壇NO.28

  高雄市議會、高雄地檢署及橋頭地檢署於6月14日聯合舉行司法改革暨民意座談會,針對毒品防制、選舉法令與市民進行交流;康裕成議長建議議員不分藍綠將毒品防制列為選舉共同政見,全力協助政府反毒,獲得出席議員的熱烈掌聲。

  康議長在會中指出,毒品防制已成為市民最重視的社會議題,她建議在107年年底選舉中,所有民代不分藍綠均將毒品防制列為共同政見,大家一起攜手推動毒品防制工作。

  參加座談的副議長蔡昌達及陳明澤、林富寶、俄鄧.殷艾、張漢忠、劉德林、唐惠美、高閔琳、周鍾㴴、陳麗珍、翁瑞珠、陳麗娜、方信淵、李順進、柯路加、曾麗燕、王耀裕等議員與里長們,對康議長的建言,報以熱烈掌聲,同意將毒品防制列為未來參選的共同政見。

  座談會中,高雄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與檢察官謝長夏分別以「安居緝毒新思維」及「選舉罷免法相關法令適用」為題進行演說,周章欽演說指出,販毒零容忍及反毒零死角是緝毒最高原則,目前採定期與不定期性的毒品大掃蕩,反毒行動要讓市民有感,包括毒品人口普查、全面大掃毒、溯源斷根、區域聯防及友善通報,唯有全民參與才能徹底杜絕毒品。

  而謝檢察官以常見的「走路工」案例分析,說明是否藉發放走路工之名行賄選之實,應從個案事實予以審究,且發放金錢者與候選人之關係則與判決有關;他也舉集體出遊和餐會等賄選案例,一一加以說明。

  康議長亦針對多項爭議提出詢問,如賄選30元標準可否因通膨而調整、偵辦曝光影響選情、名冊情資、競選總部放錢及捉不到真正的賄選等;周檢察長表示,賄選30元標準之價值,已不同於以往,法務部正進行研議,但構成賄選要素為是否影響投票意願。他並強調檢察官一定嚴守偵查不公開,且查緝賄選方式也有所精進,絕對不會有爭議,相信會讓高雄市民有不同的感覺。

  另本館里、鳥松里長也對選舉期間辦理經常性公益活動,包括發米及普渡用品是否構成賄選提出疑問;高閔琳議員則說,賄選方式不斷更新,「後謝」之認定和選舉期間婚喪喜慶等公關禮儀及弱勢活動分攤經費等認定,也應予以釐清。

  橋頭地檢署檢察長王俊力表示,查緝賄選案件之曝光或許是對手的檢舉及散布,地檢署一定遵守偵查不公開,包括市警局及市調站也不能違反偵查不公開。

  中秋節及重陽節適逢競選期間,蔡副議長及林富寶議員關切贈送禮金或禮品是否構成賄選,周檢察長表示,雖不能給予答案,但選舉期間敏感,「這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陳明澤議員說,栽贓賄選案常見,司法單位應能洞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