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路見不平,怎麼辦?」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9 / 高市議壇NO.8

  一張張圖片秀出京都道路平整、北京寬敞的道路看起來也齊平夯實。反觀高雄市自101年起截至105年6月,因路面不平因素申請國家賠償總件數共有46件,同意賠償有26件,核可率達56%,賠償金額將近1,800萬元,而民眾1999通報道路不平,平均每天有15.5件。高雄市議會於10月6日召開「路見不平,怎麼辦?」公聽會,由陳信瑜議員主持,並邀請專家學者與會,共同把脈市區道路的問題。

  陳議員根據內政部營建署近兩年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直轄市分數及建議項目指出,在104年六都評比中,高雄市與台中市同列為甲等,而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被列為優等,且六都中也僅有高雄市被列出「道路損壞與平坦度」為優先建議,由此可見高雄市仍有進步的空間,尤其是前鎮、小港地區經常受到貨櫃車重壓,雨後坑洞盡現。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教授沈茂松指出,高雄市道路鋪面的基底層使用CLSM控制性低強度材料(註)的材質不同,以至於過於軟化,再加上港區重型車輛出入頻繁,以及道路鋪設夯實的程序太少,使得道路品質不佳。而人孔蓋下地深度應該要20公分,常因挖得不夠深造成用路人受傷國賠。

  義守大學教授林登峰指出,台中市每年用於道路的工程費逾10億元,但是高雄市只有2億多元,建議市府應從港務基金、空污基金撥款支援道路維修費,並指出高雄市若使用轉爐石作為道路鋪面,就能改善路面坑洞的現象,又能解決轉爐石所衍生的環保問題。

  高苑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陳偉全副教授也提到,下岡山交流道的匝道和台南市有些道路使用轉爐石效果不錯,尤其像前鎮、小港地區道路承受重型車輛、高溫和豪雨的狀況下,適合轉爐石道路級配的使用。

道路施工經驗豐富的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黃朝強理事則指出,高雄市道路施工AC舖面往往薄薄一層,關鍵在於基底層的級配料,能否乘載車輛的重力。他建議針對高雄市道路鋪面進行整體的PCI值(舖路標準)的調查,作為研擬妥善之管理維護機制。

  陳議員總結大家意見做出結論,針對舖面基底層應徹底改良,建議市府與中鋼協商將沿海路或中鋼路採用轉爐石作為道路級配,且針對高雄市舖路進行PCI的調查;並將自來水管線、電力、電話網路線、有線電視、天然氣……等等建立共同管溝,減少道路開挖的頻率,期盼高雄市行得更安全。(圖片來源:市議員陳信瑜服務處提供)

 

註:CLSM(控制性低強度材料)因具有自充填特性,可提高既有回填砂石級配夯壓不足問題,再加上水泥凝結特性滿足道路舖面基底層承載力之需求,常用於道路管線開挖之回填,可有效解決過去道路回填及路面平整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