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工務委員會考察道路與公園建設

文章發布日期:2023/12/6 / 高市議壇NO.93

  道路維護與開闢、公園設施改善等攸關民眾通行安全與便利性,以及生活的休憩空間,工務委員會於11月14、15日考察小港、左營、楠梓、鳳山、前金等區基礎建設,督促高雄市政府儘早改善。

  11月14日上午先前往小港區北林路,北林路為地方重要道路,其山明路至博學路段因路面破損嚴重,曾麗燕議員要求雙向車道重鋪,工務局表示,已安排擇日刨鋪。接著再前往小港區港和國小,因學校周邊步道有部分磚塊凸起不平,易造成民眾摔倒,工務局表示,該步道為學校退縮地,建議校方向教育局申請施作通學步道,而工務局則針對周邊綠帶進行整理。

  隨後轉往左楠地區,左營區翠華路,其路幅為30至40公尺不等,然而明潭路至世運大道為瓶頸段,目前正進行拓寬工程,黃文志議員相當關心工程狀況。工務局表示,翠華路將向西拓寬,除了快慢車道,同時規劃有單車道和人行道,預計113年底完工。

  楠梓區大學二十六街,為10公尺寬都市計畫道路,其區段徵收路段120公尺已開闢完成,剩餘12公尺路段銜接楠海路,因屬國防部軍備局土地尚未開闢。黃議員表示,地方民眾盼路段打通,便於迴轉而不用繞路。

  楠梓寵物公園,其位於創新路上,東邊為創新公園,西側為台糖花卉農園中心,目前園區設備已大致備齊,黃議員希望儘快開放給市民使用。

  下午,陳麗娜議員邀集大林蒲鄉親前往鳳山區紅毛港路的飛鳳寺,聽取都發局報告大林蒲遷村預定地的安置住宅及配地位置,以及公共設施如公園、學校、市場、派出所、文化館、活動中心、社宅、停車場等,讓居民進一步了解預定地周邊的規劃。

  接著前往鳳山區,鄭安秝議員建議鳳山區北門段1199地號旁,儘速開闢為淮軍特色公園,現地保留超過百年歷史的方尖碑,市府回應先以圍籬保護,同時進行山坡地整地。

  針對鳳山區北昌三街、鳳林路旁的公兒9和公兒10公園,期待儘早開闢為特色公園及設置寵物專區,工務局預計明年在預算審查前編列經費,若預算審議通過預計114年施工。而新庄仔公園公廁、出入口牌樓、中庭遮雨棚等,鄭議員建議園區整體規劃進行改善;另青年公園滯洪池照明與公廁設施也應改善。

  鄭議員並關切鳳山區忠孝街開闢拓寬、五權路開闢進度,針對忠孝街8公尺寬都市計畫道路,督促工務局儘快找到地主並溝通,以利道路拓寬。

  隔日15日上午,委員會先前往楠梓區興楠路203巷(興楠路至興楠路151巷76弄),李眉蓁議員表示,此路段坑洞、裂縫多,老化龜裂嚴重,已影響用路人安全,盼工務局儘快處理。工務局允諾將安排工班,於今年年底前進行施工。

  下午,召集人黃文益議員帶領工務局、公園處等單位至前金區中央公園考察,點出包含公廁設施老舊及通風不良、城市光廊藝術設施久未更新且燈光硬體不足、言論廣場使用率低、部分步道顛簸、特色共融式公園滑草坡及沙坑應加以維護及清潔、生態池水質待加強,以及公園內缺乏雙語指示牌與植物解說牌等問題,要求工務局進行改善。

 

工務委員會會勘各區待改善的公園及道路等基礎建設,盼市府積極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