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工務委員會會勘 督促市府改善道路問題

文章發布日期:2018/10/31 / 高市議壇NO.32

  高雄市議會工務委員會自10月3日至10月5日連續3天進行基層建設考察行程,包括路面重鋪、排水系統改善等問題,工務委員們督促相關單位儘快著手辦理。

  10月3日第一站前往王耀裕議員關心的大寮區3個路段會勘,包括仁忠路(鳳林三路至仁德路16巷)、慈隆街(大信街至秀隆街)及大信街(西起慈隆街東至大寮路665巷)等路段,路面均不平且龜裂,而光明路一段往來車輛眾多,雖然南下路段之前機車道已經重鋪,但快車道仍未進行改善,依然有多處補丁,因此王議員要求養工處儘快刨鋪。接著,王議員前往林園部分路段會勘,中厝路部分路段路面下陷,有高低落差,會勘結果疑似底下埋設的管線所導致;另前厝路路面不平,邊坡嚴重破損,農民難以在田地進出,他當場要求工務單位儘快改善兩路段。

  隨後,前往工務委員會召集人曾麗燕議員關切的小港區,鄰近茂林街之山沓路路面破舊、裂開情況嚴重,用路人易跌倒受傷;山明路近北林路口的路面也有凹凸破損狀況;而山明路至公車站的人行道多處明顯凸起,曾議員認為有改善的急迫性,希望工務局能加快處理。一行人接著又前往前鎮區明道五街,勘查破損不平的路面。另外,正勤路未改善的半邊路面有多處補丁,且孔蓋周邊破損,也是曾議員關心的路段。而和祥街全線每逢大雨必淹水,路面龜裂,孔蓋旁還有大坑洞,且側邊非計畫道路的區域無法重鋪等問題,曾議員要求水利局於兩星期內檢視箱涵是否有泥沙淤積,養工處則允諾10月底前進行刨鋪,曾議員希望市府能爭取前瞻計畫經費,改善和祥街排水問題。

  隔天10月4日工務委員會首先來到鳳山區文聖街與華北街路口,陳慧文議員關心高雄鐵路地下化對周邊交通所產生的問題,她要求跨局處討論綠廊道旁增設停車空間的可行性,便利民眾使用。另外,她也關心鳳山區華北街打通工程(文聖街往東至新莊公園南側段),希望能儘速完成,讓當地交通更為順暢。

  接著一行人抵達三民區,正忠路與義華路口發生大面積嚴重坍塌,經查證為地下自來水及汙水管線破損造成,黃淑美議員關心施工進度與品質,要求儘快完成地下管線和箱涵的修復,恢復路面平整。針對三民區建國三路46巷計畫道路拓寬工程,因牽涉高雄中學游泳池用地,工務局建議由教育局出面與學校進行溝通協調,讓工程得以順利進行;黃議員督促工務局於112年完成此巷道打通拓寬及銜接天津街工程,使得高雄車站周邊交通更為順暢。

  當天的最後一站來到左營、楠梓區,附近居民向周鍾㴴議員反映左營區至聖路3號光興街河堤旁摘星大樓有地基下陷的可能,恐與一旁道路施工品質有關,工務局允諾建管處會提供民眾相關結構技師公會進行結構測量,先釐清房屋是否有傾斜狀況;接著工務委員會前往楠梓區,軍校路103年曾刨除重鋪,現在卻又到處坑洞,工務局現場允諾會邀請地下管線廠商到場再度會勘,並透過試挖檢查下方管線是否出現問題;另會勘吉昌街61弄時,工務局允諾於10月底前完成路面重鋪工程。針對德民路段(外環西路至高楠公路)及楠梓監理站東側人行道,周議員要求養工處進行植栽改善,讓市容更臻完善;最後會勘土庫路尾端路面凹凸不平的情況,周議員建議刨鋪經費自平均地權基金中支應。

  10月5日工務委員會考察的第三天前往仁武、大社地區,許慧玉議員關心仁武區京富路(自八德南路至八德西路)的道路,由於路面多年未重鋪,路面凹凸不平,而水利局計畫在此埋設汙水地下管線,工務局表示將與水利局進行協商後,再進行道路刨鋪工程;而八德西路(自八德中路至永榮一街)及永榮三街,此路段雖已修補多次,但仍有大小坑洞,工務局也承諾會依序重新刨鋪。另外,仁武區仁林路省道186(仁心路至水管路)聯結車、大貨車等來往頻繁,路面毀損嚴重,在許議員要求下,工務局也允諾會於107年底完工。一行人最後來到大社區居民使用最頻繁的路段─中山路至中正路,此處有路基掏空問題,嚴重影響用路人安全,養工處表示將會同水利局查明,釐清是否為地下管線破裂,再以混凝土灌漿後,進行路段修補回填工程。

 

工務考察中,多位議員針對道路、排水系統等基層建設提出改善方針,要求市府儘快對症下藥,才能還給民眾安全的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