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交通委員會考察輕軌二階工程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7 / 高市議壇NO.27

  高雄輕軌第二階段於2月動工,行經大順路和美術館路段引發民眾反彈,高雄市議會交通委員會於5月14日上午由第一召集人吳益政議員率李柏毅、陳玫娟、黃香菽、蔡金晏等議員一同前往現場考察,並討論未來處理方式。

  陳玫娟議員指出,大順路原本兩個快車道、一個慢車道,輕軌動工後將縮減為一個快車道和一個混合車道,勢必造成交通壅塞,同時倘將原大順路上的停車格調整至橫向道路,停車量多的橫向道路恐出現違停現象。黃香菽議員也關切施工期間民眾的停車問題。吳益政議員則針對停車格減少的問題,要求捷運局及交通局規劃在50到100公尺內的路外停車空間作為替代,同時就輕軌對當地交通影響進行研究,區分目的型及穿越型車流,提出數據並與當地店家討論。

  而針對美術館路因輕軌路線造成道路變窄、車輛出入危險、救護車也難以通行等問題,市府已決定暫停施工一星期,探討路線北移的技術及可行性。陳玫娟議員說明並未反對大眾運輸建設,但期待大眾運輸帶給民眾是安全的交通環境,而非造成更為混亂的交通,輕軌應改地下化才符合民意。蔡金晏議員表示,輕軌完工後,美術館路幅明顯變小,車站位置的道路將更窄,造成居民通行的不便,盼市府多加溝通、尊重民意。李柏毅議員則提出,是否將輕軌路線北移靠美術館側的車道。

  吳益政議員表示,輕軌地下化或北移的構想都屬重大變更,並非高雄市政府可以決定。他建議由里長與議員協助市民連署向國發會提案,再由中央授權地方來修改相關規劃。

 

交通委員會考察輕軌大順路(左)路線和美術館路(右)施工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