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交通委員會考察臺鐵民族和舊左營站與輕軌的轉乘規劃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高雄市議會於12月2日舉行「輕軌二階爭議路段後續處理」專案報告,其中捷運局提出取消原路線,推動延伸至高鐵及臺鐵民族站的方案,對此,交通委員會於12月13日前往考察臺鐵民族站及延伸至高鐵路線上的臺鐵舊左營站,了解周邊用地及銜接性。

  考察行程由擔任召集人的黃香菽議員帶隊,小組成員陳玫娟、蔡金晏、簡煥宗、吳益政等議員一同參與。首先前往臺鐵民族車站,在不走大順路的路線下,捷運局提出從鄰近四維二路的C33站(衛生局站)沿著臺鐵東臨港線進入臺鐵民族站行駛臺鐵北側,與臺鐵車站地上物不衝突,在此設置輕軌車站方便轉乘,吳益政議員提出路權問題,蔡金晏議員關心周邊道路的寬度能否容納車站,黃香菽議員建議此站旁的民族社區應進行「挽面計畫」,以美化車站周邊景觀,對於站體的設計,多位議員認為須考量美學、量體簡約即可。

  針對捷運局提出從C20站(美術館站)延伸至高鐵,規劃由原C20尾軌沿著鐵路地下化騰空後的綠園道繼續往北走至高鐵左營站,分別於兒童美術館、明誠路口、臺鐵內惟站 (以利與臺鐵轉乘)、華榮路口、臺鐵舊左營站 (以利與臺鐵轉乘)、崇德路口 (可提供到達蓮池潭、高雄市物產館及原生植物園等觀光景點)及高鐵左營站設站。

  對此延伸路線黃香菽議員表示,高鐵直達亞洲新灣區及三民區,串聯駁二特區等創造觀光效益,陳玫娟議員關心輕軌行經的平面路口是否必須比照通行車輛停等,蔡金晏議員對於行經大美術館計畫所占用的道路寬度及尾軌的空間是否足夠提出疑問,另外針對經過華夏高架自行車之後,此區段將採高架化穿越大中二路高架橋,議員們也關心高架坡度及施工技術等,也期待新路網帶動高雄新氣象。

 

議員們於台鐵民族車站聽取捷運局對於輕軌設站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