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檢視高雄市人口外移問題」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7/2/20 / 高市議壇NO.12

  高雄市人口連續在103、104年負成長,雖然在105年全市人口數增加453人,解除連3年負成長的警報,但人口嚴重流失的現象不可小覷。為減緩高雄市人口流失現象,高雄市議會於2月17日舉行「檢視高雄市人口外移問題」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周鍾㴴、陳麗珍議員列席,並邀請學者專家與會。

  據內政部統計,目前高雄市人數占全國直轄市第二名,人口數約277萬人;而台中市排列第三名,人口數約276萬人。黃柏霖議員表示,高雄近年主打宜居城市,但人口卻不斷外移,若負成長趨勢維持不變,107年人口數恐被台中超越,籲市府應儘快提出因應措施,不要讓宜居城市變成移居城市。

  高雄就業條件差、失業率高,許多應屆畢業生畢業後即離開高雄市,到中、北部就業。高雄餐飲大學劉維群教授表示,產業政策不落實是人口外流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高雄目前有19所大專院校,預估學生達數15萬人以上,是全台大專院校數第三名的縣市,應積極進行產學合作,提供應屆畢業生得以發展的就業環境。

  大仁科技大學林爵士副教授則針對產業面提出建議。他認為高雄以重工業起家,傳統產業是高雄發展的利基,應先定位重工業要繼續深植還是轉型創新,進而才能改善就業條件、把握產業契機,帶動就業機會的增加與產業發展。

  對於產業發展,空中大學胡以祥助理教授認為新南向政策是高雄進步的契機,建議成立南部國際機場,仿效美國、加拿大、紐澳的移民政策,在高雄試辦移民特區,以促進東南亞國家交流、吸引各國人才聚集;而原高雄國際機場則可結合當地資源作產業發展,或作為港口腹地之用。

  長期研究日本、韓國公共體系的嘉南藥理大學林文斌副教授建議市府參考日本政府密切訪問民間企業的作法,以深入了解企業的需求,並聯合府會各單位共同協助產業發展、提升勞工就業條件。

  另外,人口外移問題的背後,更顯示出社會少子化、高齡化的更大隱憂。樹德科技大學吳建德副教授表示,由於就業及育兒環境差,全台已有不少青年主張不結婚、不生育,將形成未來勞動人力更短缺、高齡者更多的問題。他建議市府不應以補助等短期政策的消極方式面對問題,而應從國際視野看到高雄真正的優勢並加以發展,才能有效吸引就業人口遷入、提升高雄競爭力。

  關心青年動向的陳麗珍議員表示,許多高雄青年迫於無奈,因中、北部有較好的就業條件而離鄉背井打拼,令人相當不捨。她舉例,桃園近年服務業崛起,有許多精品店選擇在桃園經營且月薪優渥,故導致不少高雄青年也離鄉到桃園精品店工作;期盼市府能重視人口流失的議題,將人才吸引回高雄。

  「態度決定高度」台中市人口扶搖直上,而市府日前面對人口外移的態度卻是以「不拼數量」為回應,令周鍾㴴議員擔憂高雄恐在年底降為第三大都市。他說,人口數雖然不是最重要,但卻是重要的城市競爭力指標,要求市府莫專心於政治運作,應將心力用在市政推動及管理上,才是市民真正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