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大林蒲遷村普查方案討論」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針對大林蒲普查計畫,民政局日前舉辦三場普查說明會,邀請里長、地方士紳及地方宮廟主持人與會表達意見,作為市府訂定普查問卷的參考。然而三場說明會只針對三種身分的人士尋求意見、參與人數不到50人,導致地方居民質疑問卷研訂的公信力。高雄市議會於1月12日舉行「大林蒲遷村普查方案討論」公聽會,由陳麗娜議員主持,邀請大林蒲居民及學者專家與會。

  大鳳居民關懷協會代表指出,大林蒲沿海六個里有許多居民,為什麼只針對里長、地方士紳及地方宮廟諮詢意見?這些人如何代表全部居民?市府應在每里公開舉辦公聽會,讓居民均得以表達意見。

       嘉南藥理大學陳椒華副教授也表示,大林蒲沿海六個里共有兩萬多位居民,但三場說明會卻不到50個人參加,代表性確實不足。建議以審慎、合理的行政程序來辦理普查相關事宜,辦理沿海六個里之公聽會或說明會聽取居民意見。

 

兩個月普查時間是否合宜

        針對實際普查,民政局表示沿海六個里各里會有專責的里幹事以及兩位訪問員,以戶為單位進行調查,一戶調查一份問卷,進行為期兩個月的訪查。

       監督大林蒲邦坑鳳鼻頭遷村聯盟代表指出,依目前市府普查的人力配置及普查時間計算,每人每天要普查13戶,在有限的時間,這樣的普查結果能否具公信力,聯盟代表要求市府增加人力、延長普查時間,並要求普查時應避免幽靈人口影響遷村意向結果。

      金煙囪文化協進會則擔憂,普查時間剛好是上班時間,只有家庭主婦或高齡長輩在家,壯年或青年族群無法參與普查。另外,高雄好過日協會指出普查結束後,市府是否就能研議出遷村方案?若有居民不認同普查結果,要如何協助個案?並要求市府應針對該問題提出對策。

 

不認同遷村用地進行配售

        都發局則就初步規劃的普查問卷表示,普查時除詢問居民遷村意願外,也會提出三個遷村方案以徵詢居民意向,一為現金方案,依個案發給補償金及救濟金。二為全體遷村,尋求遷村用地進行配售。三則同樣為全體遷村,但是以政府興建大樓進行分配。問卷調查完畢會在網路上發布,並公開普查相關資訊及期程。

        現場有多數團體及居民認為方案二的配售方式不妥。如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及要健康婆婆媽媽協會高雄團均表示國家為了工業發展,犧牲大林蒲居民的健康,故應以優惠方式補償大林蒲居民,而非計算遷村的土地坪數差價以進行配售。

       國立中山大學張其祿教授也認為大林蒲遷村方案應該定位在補償居民。另外,工業污染不只影響大林蒲居民的健康,也影響該地的產業發展,中央責無旁貸,故國發會應該要有專案計畫,做好遷村後該地的規劃。

      除遷村方案外,十方意向民調公司總經理黃志呈則針對其他問卷內容提出建議,市府規劃問卷時應將問題釐清。如遷村是一定要做?還是可以不做?另外,問卷如何設計才能排除幽靈人口,也是規劃重點之一。

       蔡易延律師則建議透過自治條例來排除幽靈人口可能性,以避免後續衍生爭議。

 

制定遷村專法,進行公投

        要了解大林蒲居民的遷村意向,除了普查以外有沒有別的方法?高雄市立空中大學胡以祥助理教授認為,由於幽靈人口及家戶代表等問題,可能會使普查結果失去公信力,故普查只能使市府了解大林蒲遷村背景,不應該拿來代表遷村意願。建議制定遷村專法、進行公投,以避免公信力不足,此說法也獲得現場部分居民認同。

        陳麗娜議員表示,都發局至今不只尚未提出安置地點,連遷村後的土地規劃的方案未詳細訂定前,詢問遷村意願只是將責任丟給居民。市府應該重新認定普查民眾的資格,以公允、符合程序的作業方式進行普查。另外,建議市府問卷擬定後,先於網路上公布一段時間,待各界審查合格後再進行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