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農林委員會考察蚵仔寮魚市場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日前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指導,農業信用保證基金主辦的第15屆農金獎,梓官區漁會榮獲營運卓越獎和漁會金融服務獎,成為高雄漁業之光。農林委員會於11月9日考察梓官區漁會,並了解蚵仔寮魚市場和觀光魚市場運作情形,也提醒在消費人潮回流下,防疫不破口。

  當日由召集人張漢忠議員率同林宛蓉、林富寶和林義迪議員前往蚵仔寮魚市場了解拍賣現況,梓官區漁會總幹事張鈞華表示,蚵仔寮魚市場是全國首座導入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管理的案例,HACCP從漁產品原料端至消費者端之每個環節,分析顯著危害點並建立預防管理機制,廣泛用於全世界之食品加工製造業,而拍賣的魚獲都有籃子盛裝,落實魚貨不落地等HACCP管理規範。為了避免交叉汙染,所有承銷人都必須穿雨鞋進入場內;而目前漁會內的加工品以內需市場為主,少部分外銷東南亞等地區。

  張漢忠議員則表示,蚵仔寮漁獲種類多,包含茄萣、林園,甚至來自小琉球的漁船,均將清晨捕獲的漁獲載到蚵仔寮魚市拍賣,原因就是梓官區漁會提出漁獲的保證價格,不管漁民今天捕獲任何魚種,甚至是吻仔魚也好,透過保證價格的機制,再者,漁會也會協助找通路,讓漁民可以放心,不用擔心魚貨沒有人競標、滯銷,對漁業產業發展及照顧漁民都有很大的幫助。

  隨後委員會也前往一旁的蚵仔寮觀光魚市場(直銷中心)關心銷售及防疫情形。在疫情趨緩之前,為避免民眾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海洋局即針對直銷中心佈建「AI智慧監控群聚即時告警系統」來把關,若場內人群密度超過臨界值,警示系統會立即啟動,廣播警示人群分散,降低群聚風險,防疫不破口,讓採買的民眾能夠安心消費。

 

農林委員會考察蚵仔寮魚貨直銷中心(左)和魚市場拍賣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