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日月光廢水案專案報告 億元回饋市議會追追追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高雄市議會於106年4月14日舉行「102年日月光廢水案專案報告」,針對日月光1年1億元回饋分散全國,並未專案回饋高雄,議員紛紛強烈抨擊,要求市府持續對日月光加強稽查及處罰,同時呼籲日月光負起企業與社會責任。

  該會議由副議長蔡昌達主持,議員李喬如、蕭永達、陳信瑜、陳麗娜、邱俊憲、高閔琳、鄭新助、張漢忠及翁瑞珠等輪番上陣質詢抨擊日月光,因為「偷排放廢水污染後勁溪」,董事長張虔生承諾捐款以示社會責任,至今並未回饋高雄受其污染的後勁溪與相關受損農漁區域。

  蕭永達、翁瑞珠及張漢忠議員以「日月光捐款30億元做環保騙很大」為題,提出聯合質詢,蕭議員說,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至少要活到100歲才能保證兌現捐款30億元承諾,而目前捐出的3億元也並未運用改善環境,要求專案回饋專款專用。

  蕭永達議員指出,日月光污染後勁溪,致使引用溪水灌溉農田的橋頭及廢水出海口的梓官農漁民飽受其害,在「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推動公益事項報告」中,其捐款卻對整治後勁溪及照顧相關農、漁民,毫無作為,30億元做環保本是一場騙局。

  李喬如議員認為日月光的作法是看不起高雄市政府、議會及全體市民,建議環保局嚴格稽查日月光,查獲不法就連續處罰。她同時擔心日月光案如確定可以不繳罰款,恐引起其他污染企業群起效尤,市府法制局應訂定因應政策。

  高閔琳議員也對日月光作法給予強烈譴責。她說,日月光污染高雄多年,法院竟撤銷1億元罰款,判決不公不義,市民與議會更無法接受日月光不負責任的態度。她建議市府公開所有污染檢測資料,要求日月光提出具體的後勁溪整治作為,並將回饋金運用到高雄市民及橋頭、梓官的農漁民身上。

  陳信瑜議員則說,日月光105年營業額高達200多億元,對污染及罰款根本「無感」,更沒有企業責任與社會責任。她說,日月光的環保捐款是贖罪捐,30億元只是由左手拿到右手,透過基金會進行節稅、洗錢,日月光要拿出良心,將每年1億元回饋金挹注到高雄。

  周鍾㴴議員強調,日月光在社會責任上根本站不住腳,捐款只是在包裝形象及假動作,利用30億元的孶息,每年可有1億元作為回饋,日月光幾乎不用花錢就能做回饋。他要求日月光將回饋專款專用於地方,協助後勁溪整治底泥污染。

  陳麗娜議員認為日月光污染案僅是冰山一角,後勁溪上游及小港、前鎮地區仍有許多工廠排放污染,市府在對日月光殺雞儆猴後,更應杜絕後續污染的發生。她認為,環保局對河川污染防治長期忽視,造成市民大眾的損失,市府應獲得教訓並檢討,揪出一件件污染案。

  邱俊憲議員指出,不管這些工廠是有意或無意發生水域污染,面對法令的規範,業者仍放手一搏,讓環保單位捉不勝捉,期待法制局及環保局研議對策,讓污染者在法律及道義上擔負起責任。

  列席專案報告的梓官區漁會總幹事張漢雄表示,日月光回饋只是在玩文字遊戲,蚵仔寮面對日月光污染是首當其衝,漁民為避免在污染水域捕撈漁獲,必需遠到10海浬外作業,增加漁民作業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