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高雄市老人照護活化─老人運動環境與設施檢視」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5/20 / 高市議壇NO.3

  隨著高齡化人口快速成長,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的盛行率將急遽上升,相對的失能人口也將大幅增加,其所導致的長期照護需求也隨之遽增。如何建置完善高齡照護機構及運動環境設施,高雄市議會於4月19日假第一會議室舉行「高雄市老人照護活化:老人運動環境與設施檢視」公聽會,由黃柏霖、陳麗娜議員共同主持,陳麗珍議員列席,並邀請學者、專家與會。

  黃柏霖議員表示,隨著身心障礙人口及高齡人口不斷的增加,民眾對於長期照護的需求與日遽增,為避免高齡長期照護所衍生的家庭及社會問題,必須有效管理私立安養機構。那麼機構管理、環境空間、硬體設施、人員素質及配置、照顧品質等應納入指標及規範,以確保機構之照顧服務品質與高齡者安全,將是政府施政重要議題。

  高雄醫學大學助理教授周傳久指出,推動高齡者福利應從觀念、責任、尊嚴等著手,他提到丹麥透過研究,找出最適合高齡者的復健運動,還成立高齡失智的網咖,另以歐洲其他國家為例,各社區將自己的運動特色po上網提供給其他地區參考,如此也能帶動運動風氣。

  張宗隆律師表示,促進健康活動要有誘因,以高齡者最常運動的走路為例,將步道維修平整,讓步行達到保健的狀況。並建議在運動保健方面,有需要配置運動教練和輔導員,避免運動傷害。

  樹德科技大學兼任講師王桂菲指出,高齡者因跌倒而衍生住院等狀況多,但有時候他們怕子女擔心而不說,她認為如果在人行步道行走能安排友善小天使陪伴或是聊天、慰問的軟性服務,可避免受傷的情況產生。

  大仁科技大學副教授蘇貞瑛指出,高雄市公園裡的運動設施安全性不足,應多設置高齡者可使用的器材。另外社區結合學校資源,讓學生可以到社區實習,高齡者跟他們互動也很開心。

  大仁科技大學副教授張玲如表示,建立高齡者的運動環境是有必要的,即使是失能的長輩也有運動的需求。就其經驗多數人不了解高齡者的需求,所以應從國小、國中、高中及大學全面推行「銀髮族模擬體驗營」,並鼓勵大學生積極參與服務高齡者的社團活動,擔任幹部,學習與長者的人際互動、溝通能力與領導技巧。

  陳麗娜議員表示,我們要照顧高齡者的範圍很廣,從需要長期照護到亞健康者及健康者,因此對高齡者的照顧是全面性的,需要跨局處的整合。她也建議針對高齡者常運動的公園和學校,檢查運動設施的安全性,讓高齡者運動更放心。

  高醫主治醫師王冠元表示,高齡者分為健康、亞健康、失能三大類,95%的醫療資源都用在失能者的照顧上,所以要如何防範衰弱的高齡者成為失能者,他在美國的老師以太極醫療帕金森氏症患者,太極對於神經、平衡的問題有明顯的幫助。

  陳麗珍議員說,日前在左營活動中心舉辦活動,在場有200多位高齡者參與,他們玩得很開心。高齡者是很容易滿足的,期待政府與民間能多合作,健全高齡者的照護環境,尤其是中低收入的高齡者照顧,其能力有限,盼公部門予以協助、分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