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高雄市新南向政策的可行性作法」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新政府將「新南向政策」作為台灣產業投資及經濟貿易的重要政策,高雄如何以地緣及雙港優勢,突顯高雄在新南向政策中的角色功能,深化南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社會的連結,值得各界探討。高雄市議會於105年12月15日舉辦「高雄市新南向政策的可行性作法」公聽會,由黃柏霖及陳麗娜議員共同主持,陳麗珍議員列席,並邀請專家學者與會。

  黃柏霖議員表示,台灣是由國際貿易起家,故基於「區域整合、相互依存、地球村」的立場,高雄必須正視新南向政策的可行性作法。尤其目前兩岸關係又不明,交流越來越少,已不能僅仰賴大陸經貿往來。南向政策中,我們的語言溝通、文化認知、投資保障協定等,是否已準備充分,讓高雄廠商進駐東南亞?這些都是需要探討的問題。

  高雄要作為新南向基地,首先需要充足的資源。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劉維群教授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指出,高雄外籍勞工和外籍人士居住的比例僅排名全台第五,輸給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建議應由中央協助將資源從台北帶到高雄,作出國內的南向示範,再讓高雄走向東南亞、全世界,新南向政策才有成功機會。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胡以祥助理教授則提出,東南亞有十幾個國家,但台灣及高雄資源有限,新南向必須先集中資源,全力投入優先首選的國家與城市。如經發局舉辦的港灣城市論壇,就是把目標聚焦在擁有港灣的重點城市,以共同基礎延伸進一步的經貿合作,從而創造共同的經濟商機。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黃煒能助理教授表示,除了資源不足以外,法令規範也是目前新南向政策的阻礙。因為台灣法令嚴謹,故有廠商在國外作醫療廣告時被衛生單位通知違反規定。而同樣地,若今天東南亞廠商來台灣作醫療廣告,我們是否允許?要實行南向政策時,應該正視法令的可行性。

  國立屏東大學李銘義副教授也認同南向政策首要關鍵是資源整合與集中。目前中央只編列42億元作為南向政策預算,42億元要做哪些項目?哪些可以分給高雄市?都是一個大問題。建議市府應該針對南向政策提出未來經費預算的項目及分配表,向國發會、行政院經貿辦公室、中央部會及總統府爭取預算,作為新南向政策的金援。

  有了金援應如何規劃策略?義守大學李建興教授指出,市府要先確認定位,才能擬定有效的策略及方法。如大陸南向政策的對接重鎮是在廣西南寧,且各省市的角色都經過整合及分工。而高雄是除了台北之外,台灣醫療資源和醫療機構最群聚的地方,建議可在南向政策中力推高雄醫美觀光的強項。

  陳麗娜議員也認為高雄的醫美技術精湛又便宜,可成為新南向政策的可行性策略;高雄要成長,必須先活絡經濟,才能帶入更多人口,提升城市的競爭力。她期待中央能夠先提出一、二項開放政策,讓高雄先行示範,成為新南向政策的領頭羊,也成為將來台灣經濟發展的新亮點。

  陳麗珍議員則針對免簽提出意見,由於出國旅遊已是現代人的休閒娛樂之一,如果台灣可以給更多國家來台免簽,則可吸引外國遊客前來觀光或考察。另外,台灣的醫療技術多著重在兩岸投資,新南向政策若能有效推行,便能提供台灣專業技術投資的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