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提高中油高雄煉油廠污染整治監督標準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中油高雄煉油廠關廠多年,廠區土地長期受污染待整治,至今仍有169.5公頃面積待整治,高雄市政府於5月中旬與中油簽訂行政契約,委託高雄市政府代為處理,整治期程可望縮短到112年12月31日完成。工務委員會於8月25日前往中油整治場址實地考察,要求市府提高污染整治的監督標準,並且如期如質完成。

  工務委員會在第一召集人江瑞鴻議員帶領下,黃文益、何權峰、陳玫娟、王耀裕、陳明澤、韓賜村等議員參與高雄煉油廠污染場址考察行程。

  中油煉油廠自104年底關廠後,污染場址整治進度僅1.32%,預計於122年完成整治。然而為加速整治時間,市府向中油爭取268億6,300萬元進行整治,目前其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改善工作由工務局新工處負責,整治工法將採離場處理、熱脫附、土壤清洗和生物復育等四種,分為三階段 6區分期分區整治,目前第一階段正辦理議價決標作業,而環保局將針對整治的土地進行監督。

  陳明澤和韓賜村議員擔憂地下水流恐造成整治完成土壤的二度污染,建議提高離場處理監督標準,加強監測,避免釀成其他地區污染。

  由於新工處未具污染整治經驗,讓各界產生疑慮,陳玫娟議員說,期盼整治工程如期如質完成,環保局要加強監督。王耀裕議員表示,中油林園廠花費5年進行整治,尚未解除列管,高雄煉油廠如何能在2年內完工,令人質疑。

  黃文益議員指出,中油也有自辦整治工程,並由市府監督,這次由市府接手整治,令人擔憂是球員兼裁判情形;何權峰議員說,中油整治工程創下同時間最大面積紀錄,對居民生活將產生重大影響,環保局應以最高規格進行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