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氣候變遷小組參訪「節能智慧溫室」 農業抗災新利器

文章發布日期:2018/3/2 / 高市議壇NO.24

  台灣農業經常面臨氣候挑戰如颱風、暴雨、乾旱及梅雨季節等災害所造成的損失,「節能智慧溫室」是一項應用「綠色循環創新材料」結合農業系統的光電設備,可適用於惡劣的氣候與地理環境,仍有高效率的農業產出。107年1月22日議會氣候變遷小組召集人張豐藤議員及吳益政議員前往位於台南市楠西區的農場參訪,了解「節能智慧溫室」的應用。

  氣候變遷小組暨市府環保局、農業局、經發局及工務局等一行抵達農場,杜董事長即介紹「節能智慧溫室」的原理與功能,其利用節能壓克力板阻隔紅外線輻射熱以節省能源,不僅使用年限可達20年,且是可回收的綠色材料,並連結太陽能板發電系統,可發展綠能光電。

  張豐藤議員表示,此農場雖位於台南市,但使用的材料卻是來自高雄市大社區和前鎮區,顯示高雄市是有機會朝綠能光電產業發展。每當到了颱風期間,農業災損經常是高達數億元、甚至是數十億元以上,雖然農委會也經常補助溫室,但亦可考慮結合所有可運用資源,藉由銀行貸款建立一套經濟模式,協助農民建構「節能智慧溫室」,以降低災損並增加產能。

  「節能智慧溫室」不僅能配合氣候環境,智慧化調控溫、濕度,循環再利用水份及養份,並可面對極端氣候及地理環境,如颱風、暴雨、乾旱等,其產能甚至為一般野外田間生產的5倍以上。除此之外,若能應用於大高雄工業園區周邊,可真正達到循環經濟的工業圈與生物圈相輔相成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