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交通委員會考察輕軌二階、共享運具及柴山觀光發展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輕軌二階二聖路站到中正路站預計今(109)年底通車,交通委員會11月25日舉辦考察行程,由交通委員會召集人黃香菽議員率同高閔琳、陳玫娟、簡煥宗、吳益政及陳麗娜等議員參與考察。

  首先前往二聖路及凱旋三路口的輕軌機廠站,試乘輕軌以實際了解運作情形與安全設計規劃,感受輕軌性能。

  第一召集人黃香菽議員與陳玫娟議員建議捷運公司透過與知名動漫聯名或自創角色等方式,增設不同主題的輕軌彩繪車廂,吸引大眾目光,進而提升民眾搭乘輕軌的意願,以增加運量。

  高閔琳議員則建議捷運公司評估舉辦「輕軌試駕體驗活動」,讓市民朋友能夠試乘、試駕,認識輕軌和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便捷。

  吳益政議員表示,未來二聖路站到中正路站通車後,軌道在原東臨港線上,未改變原凱旋路的路權及路幅。但運量需求會通到近大順路的臺鐵科工館站,提醒捷運局及高捷公司思考如何提升轉運效益。

  建構完善交通路網,共享運具也是其中一環。委員會接著來到新興區中山一路及民生一路口,議員們試乘了WeMo、和雲行動服務-iRent及UrDa悠達電動機車、Gokube共享電動自行車,以及公共自行車YouBike2.0等,體驗共享運具的便利性。他們也期盼透過共享運具的普及,優化高雄市的交通路網,並降低空汙問題。

  Gokube結合ios系統內建,讓用戶不用另外下載APP,節省手機使用空間,本身有騎乘電動機車習慣的黃香菽議員建議交通局,未來在推動相關政策服務時能作為參考,減少民眾下載APP的麻煩,提升使用效率。另外,黃議員也發現不少年輕民眾騎乘共享電動自行車時,未配戴安全帽或違規雙載,呼籲交通局與業者研議透過修法或推行相關配套措施,讓民眾更願意遵守規則,降低發生交通事故的風險。

  陳麗娜議員肯定YouBike 2.0採太陽能供電,並能利用手機掃碼進行租借,未來也將持續爭取租賃站站點設置,擴展租賃站密度,提升民眾交通轉乘的便利性。

  最後一站委員會來到柴山山海宮實地了解周邊景點現況,位於鼓山區桃源里舊部落內的山海宮,前庭可眺望夕陽與海景,更能與柴山阿朗壹、柴山秘境海蝕洞等網路上熱議的景點進行結合,相當具觀光發展潛力,然目前因土地權分屬多個單位,事權不一,較難推動觀光。在地的簡煥宗議員建議觀光局先研議提振地方觀光的加值方案,並呼籲市府積極與相關土地權責單位進行溝通協調,以利在地觀光發展。

 

交通委員會了解共享運具業者營運情況(左)並前往柴山熱門景點考察,研議提振高雄觀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