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議員力促市府加強空污改善之防制作為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針對高雄空氣品質不佳的現象,高雄市議會呼籲市政府採行免費措施,以鼓勵民眾改搭乘大眾運輸,此一建議獲得市府積極回應,推出「高雄市冬季空品不良大眾交通免費措施」。106年11月29日邱俊憲、張豐藤、何權峰、陳政聞、張漢忠、吳益政等六位議員共同於市議會召開記者會,表達將空污基金專用於補助民眾搭乘大眾運輸系統之支持,並應強化後續空汙防制作為。

  邱俊憲議員於記者會中表示,秋冬期間免費搭乘政策可減少移動汙染源之排放,交通途中減少市民暴露在空污之中,因而降低對人體的直接傷害。他也強調,該項政策所需預算應由空污基金支應,不該排擠其他公務預算,議會也將持續要求政府部門,對污染防制要有更精進的作為,並強化公共運輸路網。

  張豐藤議員支持用空污基金支應民眾免費搭乘大眾運輸的費用,並建議各校將運動會從每年11、12月移至3、4月舉辦,以減少學童長期暴露在污染環境中。同時他也認同市府針對高雄市使用燃燒設備的廠商,不論是使用生煤或重油為燃料,都須比照以天然氣作為燃料的排放標準。他希望市府能再接再厲,針對16家汽電共生廠也能採用天然氣的排放標準,以改善固定污染源的排放狀況,未來他會在議會中推動相關法規的修訂,讓制度更加完善。

  吳益政議員表示,冬季民眾免費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的作法是對的,政府應持續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但政府也必須提出空污逐年減量的措施。他舉國外案例建議,市府可利用財稅手段來抑制污染行為,讓污染者付費法制化。

 

(圖片來源:邱俊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