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氣候變遷小組參觀高雄厝 盼營造更宜居的居住環境

文章發布日期:2017/9/25 / 高市議壇NO.19

  高雄市議會氣候變遷小組於催生全國首創的綠建築自治條例後,繼續推動具鼓勵性質的高雄特色建築「高雄厝」,在召集人張豐藤議員帶領下,小組成員吳益政、林瑩蓉和蔡金晏等議員於9月15日參訪位於左營區的「景觀陽台」及三民區的「綠能設施」等高雄厝案例,作為此一創新政策的成果驗收。

  位於左營區立大路的高雄厝,透過全國首創3公尺深之「景觀陽台」,營造出綠意環繞的意境,整棟建築物擺脫傳統鋼筋混擬土的結構造型,運用垂直森林概念,創造出自然、寧靜、充滿綠意的城市地景氛圍。而三民區的透天綠能設施案例,是運用增建綠能設施,創造建築物室內遮蔽空間,再利用綠能設施上方露臺的綠化,營造出立體綠化般的都市花園,更重要的是,藉由合法的綠能設施,擺脫建築物中違建的部分。

  張豐藤議員表示,景觀陽台遮陽和綠化的降溫效果,可以減少能源的使用,還能設置「魚菜共生」生態系統,讓城市住家內的菜園夢想成真,且不占用總量管制,民眾還能同時擁有大空間的工作陽台。

  吳益政議員也提到景觀陽台能創造民眾的休閒空間,讓人有較長時間在室內活動,其綠化效果形成綠籬窗簾,同時創造隱密和景觀。林瑩蓉議員肯定綠能設施的設計,不僅擺脫建築物違法情形,也能創造透天住宅更多元的空間變化,使其更符合友善環境的綠建築概念。蔡金晏議員則關心綠能設施是否占用建蔽率等問題。

  在推動完成綠建築自治條例和高雄厝設計辦法之後,張議員表示,議會氣候變遷小組未來將關注節能減排、零廢棄、創造新產業的建築材料銀行及循環營建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