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高雄市捷運延伸至林園系統建設」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9 / 高市議壇NO.8

  林園地區近年來工商發展迅速,為高雄市帶來許多經濟產值,但身處林園工業區的勞工及當地居民,卻未享受到便捷交通建設及地方發展。高雄市議會於105年9月21日召開「高雄市捷運延伸至林園系統建設」公聽會,由王耀裕、曾俊傑、李雅靜議員共同主持,並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與會。

  因為預算有限、自償率不足等原因,故目前捷運局為林園規劃的捷運路網是平面輕軌而非重運量捷運。王耀裕議員表示,平面輕軌不符合民眾的需求;因平面輕軌從小港到林園全程需要花費40分鐘,經過18個站,其中還有彎繞的路線,不但無法取得小港及林園直達需求,其時程還比從林園高中騎腳踏車到小港站久。而且林園、小港區車流量大,故應以不排擠平面道路及地下施作為前提,興建高架重運量捷運,才能保障捷運效能及地區民眾安全。

  實踐大學博雅學部李坤隆講師以輕軌興建相關數據表示,輕軌是以因應短期觀光為主,基本上的經濟效益不大。林園工業區每年產值超過1兆元,是高雄重要的衛星城市。輕軌可以聯繫整個大高雄地區,但占用平面道路,一定會使林園交通更加壅塞。高雄市區都已經要鐵路地下化了,在有捷運可延伸的基礎下,為什麼還要選擇興建平面輕軌?呼籲市府不能只評估自償率,還要評估人口成長、帶動經濟等預期效益。

  針對捷運興建方向,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鄭博文副教授則從三個面向提供市府參考。第一、高架重運量捷運預算不足的部分,可向中央爭取補助款或向當地企業尋求投資。第二、從交通路網來看,高架捷運對未來林園居民的進出較為方便,如台鐵已規劃要興建一條鐵路,其中從東港到林園、小港皆規劃為高架化。第三、勿因害怕虧損而選擇興建平面輕軌,而是應該正視當地居民需求、提升運量以改善營運狀況。

  正修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王立人講師也認為林園有高架重運量的捷運需求,並認為以自償率為評估基礎,僅為林園興建平面輕軌是不完善的規劃。「時間就是金錢」,若平面輕軌從小港到林園要40分鐘,在安全及時間都沒有優勢的情況下,誰還願意搭乘呢?而針對營運現實面,王講師也建議可以和林園工業區廠商協商以捷運替代交通車,即可增加運量。

  高雄市林園區公所代表指出,捷運紅線只到小港沒有到林園,橘線也只到大寮沒有到林園,林園是高雄最南端的行政區,受石化工業區的污染不在話下,如今卻像個被拋棄孤島一樣。他表示,捷運係公共交通運輸,不應該只計算成本而無視當地居民需求。現在林園人口外流、房價低迷,交通網絡的規劃則有機會讓林園再度發展,期待市府能讓林園居民不失所望。

  關於平面輕軌的缺點,身為鳳山居民的李雅靜議員最能感同身受。以鳳山區為例,輕軌鳳山本館線規劃從保泰路經過石津菜市場,但該地區的道路原本就很壅塞,現在又多了輕軌和民眾搶道,免不了有交通安全的疑慮。她支持林園爭取高架重運量捷運,強調大眾運輸工具不應與民眾用路互相衝突。另外,各地路網都採截彎取直的作法,市府卻為了擴大路網規劃在林園興建有彎道路線的輕軌,建議以公車、自行車補足周邊路網即可,不必影響小港到林園的捷運直達路線。

  曾俊傑議員則對市府評估自償率問題發表意見,他舉南北捷運為例,台北捷運剛開始營運時,也是呈現虧損狀態,後來路線漸漸密集後,才開始轉虧為盈。而高雄紅、橘兩條捷運也是在近幾年才漸漸達到損益平衡。他表示,國外土地大、人口稀疏,才適合興建占用平面道路的輕軌,相對台灣較不適用,期待林園能興建高架重運量捷運,為該地提升交通便捷並帶動地方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