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康議長認為「婦女保障制度」在高雄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日本朝日新聞於7月31日採訪南臺灣女性政治代表人物康裕成議長,關切選舉婦女保障制度存廢議題,康議長說,「高雄市的女性議員都是靠自己實力當選,婦女保障制度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

  臺灣女力參政受到日本媒體重視,日本朝日新聞特派記者秋山訓子從北臺灣走訪到南臺灣女性政治人物,採訪女性參政議題,她說,日本地方女性參政比例極低,不到10%,希望把臺灣女性參政歷程和努力成果提供給日本參考。

  康議長是高雄第一位女性議長,更是跨縣市及縣市合併連任議員,秋山表示,康議長從第一次參選原縣議員,藉由婦女保障名額當選到每次選舉都以高票當選的努力過程,更值得成為日本女性參政的典範。

  回憶25年前的第一次參選,康議長說,「自己並沒有意願參選」,但身為民主進步黨的支持者只能接受徵召,由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推薦參選,在短短10天準備下當選原縣議員。

  康議長強調,雖然第一次參選議員時並沒有從政意願,但當選後喜歡上「挑戰性」的工作和「被肯定」的感覺;她表示,過去律師身分所服務的對象是單一個案,從政者服務對象的層面和範圍大幅提升,民意代表成為很有挑戰性的工作。

  「最迷人的挑戰」是康議長對從政的直接描述,在第2次參選議員就轉換選區參選原市三民區議員,並以最高票當選,這是她以一年時間辛苦準備的成果。

  談到婦女保障名額制度,康議長認為,這是鼓勵女性參政,藉由法律而存在的制度,她第一次當選高雄縣議員時,52名議員席次中只有5名女性議員,目前的高雄市議會已有25名女性議員,女性議員占有39%席次。

  康議長指出,從政不分男女、性別,但女性議員對政策或事情的看法相對不同;以高雄目前現況,每位女性議員都是靠自己的實力當選,並沒有依靠婦女保障名額,婦女保障制度對高雄已經沒有特別意義。

  康議長表示,鼓勵婦女參政的婦女保障制度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這個制度單純是為鼓勵女性參政,而臺灣男性參選人即使選票多於女性而落選,他們的內心是有禮遇女性的心態,對此,特別感謝這些有風度的男性參選人。

 

康議長細數過去參選經驗,見證女性參政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