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工安監督小組考察臨海及林園工業區石化大廠

文章發布日期:2024/2/5 / 高市議壇NO.95

  預防工安事件應從企業源頭減災做起,市議會「高雄市石化工業區工安監督小組」於112年12月25日前往臨海及林園工業區考察多家石化大廠,檢視工廠針對3年來違規處罰事件改善成果及現況檢討,並要求高雄市政府加強地下工業管線定期巡檢。

  工安監督小組由召集人王耀裕議員率同蔡武宏、李順進、吳利成及陳麗珍等議員,並邀集經發局、環保局、勞工局、消防局、工務局建管處等單位,前往台灣志氯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林園聚丙烯廠、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石化事業部林園石化廠等3處,針對近3年工安事件改善狀況進行考察,包括勞工局周登春局長、經發局王宏榮副局長、環保局郭景聖主秘等全程陪同訪視。

  對於台灣志氯化學股份有限公司3年內發生3次違規事件,蔡武宏議員強調,改善生產線設備、增加防護措施等是企業本就該做的事情,呼籲志氯公司不該人員受傷或局處裁罰才檢討改善;針對志氯公司111年1件空汙案件裁處金額達120萬元,吳利成議員指出,裁罰金額相當高,希望志氯公司能妥善維護企業環境,勿造成地方空氣汙染,影響居民健康。

  而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林園聚丙烯廠在消防、環保及公安違規事項上,李順進議員關切化學槽車遇地震翻覆的緊急應變處理是否確實,要求台塑公司提出詳盡的災害應變SOP處理計畫;王耀裕議員憂心地下工業管線行經台17線等要道,要求市府對工業管線定期巡檢應更加嚴謹。

  除了在消防和公安上,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石化事業部林園石化廠多起在環保項目的違規事項,王耀裕議員指出,中油林園廠空汙案件裁處件數112年高於111年,顯示仍有許多待改善之處,呼籲中油公司務必將居民及員工安全擺在第一位,勿造成地方汙染及恐慌。陳麗珍議員則表示,為實踐淨零目標,未來對於工廠的規範越趨嚴格,盼中油公司先行做好各方面改善及設備汰舊換新。

 

工安監督小組要求石化大廠應將員工及居民安全擺第一,同時也要求市府落實定期巡檢地下工業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