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翻轉教育之107年課綱」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8/18 / 高市議壇NO.6

  新課綱預計107學年上路,教育部在過渡期試圖「微調」舊課綱引發爭議。5月20日新政府上路後,於6月重組課審會進行課綱審查,同時回應新課網方向不會因課審會審議有所改變。由於新課綱的實施是為提升學生學習意願與教育品質,許多校長及教師積極投入其中,但理想的規劃下仍有許多挑戰。高雄市議會於105年7月26日舉行「翻轉教育之107年課綱」公聽會,由李雅靜議員主持,邀請專家學者與會共同研議。

  李議員首先針對12年國教的實行提出看法,實行之初,教育部訂定大方向讓各縣市教育局依地方風俗與需求訂定相關配套措施。但3年下來,家長、學生與老師三方壓力過大,一而再的滾動式修正,讓家長、學生及老師身處於模糊地帶,原本的立意良善,卻讓小朋友因教育制度的「求新求變」而無法快樂學習。如今,新課綱即將上路,她建議高雄市若未準備就緒,可先觀察106年其他縣市執行狀況,再提出更適切的符合教育現況的方案。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政策中心任懷鳴主任指出,在這次課綱改革上,地方的教育局應扮演規劃及整合學校就近學習資源的角色,提供給第一線的學校及老師,充實將來的校訂課程。他也建議教育局應協助師資的提升,高雄有很多師培大學,這些資源都可以整合,對第一線的老師很有幫助。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高中職教育委員會陳政琳主委關心程式語言教學上設備及硬體到位後,軟體的操作、師資的進用等後續配套措施能夠跟進。另外也提到「考招連動」,為使非大學入學考試科目的選修課及學生在校學習的過程與成果,成為大學申請入學或甄試的參考依據或計分參考,這部分要提供相關的配套措施讓老師和家長能夠安心。

  高雄師範大學方德隆教授表示,有關新課綱納入程式設計課程評價兩極,且授課內容、教學設備等令不少人憂心。未來程式設計課程規劃應分階段進行,初階以融入式最好,即學習數學、語言、自然等,非以資訊為專才。另外在師資培育方面,建議成立教學輔導團,邀請屆齡55歲退休的資深老師延長服務年限,讓他們將教學經驗傳承給年輕教師。

  市立空中大學高義展副教授認為,課綱改革雖追求理想,但普遍性不足。以開設程式設計課程為例,必須檢視台灣資訊教學的老師、設備及器材等能足以照顧每位學生,尤以偏遠地區的學校師生有無得到同等學習資源。師資問題,同樣推行翻轉教育的北京及上海,師班比為3:1,與台灣2.25:1對應有所落差,建議中央到地方在有效度的範圍內充實教學人事費用。

  高雄師範大學張炳煌副教授指出,過去台灣高中課程常被詬病是要修的課太多、太繁鎖了,造成課程不夠聯貫,致學生學習動機不足,同時窄化教師專業能力,學生也被沉重課程限制住。107年課綱是個奇蹟,未來雖增加選修幅度,但教育局對於選修課不能只靠單一老師、單一學校,而必須聯合幾所學校共同設計選修課,並結合地方特色才能更全面。

       樹德科技大學黃文樹教授表示,對照先進國家,台灣在教育的改革上過於緩慢,因此務必排除萬難的執行。這幾年來,教育局、中小學在課程上試辦、配套已逐步進行,雖有挑戰、小瑕疵,應可在實際操作時改善。他也發現,由於高中選修課程多,高中第三學年必修僅剩國文4小時,英文2小時,倘學生推甄上大學,最後一學期上課時數少,恐未具備大學應有知識,將有銜接落差。

  李議員總結表示,新課網執行不僅學生難為、家長難為、老師也難為。但由於準備課程配套愈趨專業化,老師、學生也將更具跨領域的專業素養,儘管師資第二專才培養可減少部分超額教師衍生問題,她仍提醒教育局應針對教師認為工作權不具保障之事提出具體配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