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蔡昌達副議長協助執勤員警制伏嫌犯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高雄市警察局仁武分局交通分隊小隊長莊文裕與替代役黃敬恆於10月24日在鳥松區圓山路與松藝路口執行交通勤務時,攔下一名未戴安全帽的陳姓男子欲進行盤查,該男子卻因一時情緒激動而與莊文裕小隊長發生拉扯。蔡昌達副議長路過見狀,立即請隨扈協助員警,將陳姓男子依妨害公務罪嫌移送偵辦。

  仁武分局說明,由於莊文裕小隊長出勤時發現陳姓男子騎機車未戴安全帽,故要求停車受檢,但體格壯碩的陳姓男子停車後突然情緒失控,不只對員警衝撞,還拉扯員警的衣領與袖套,並出手攻擊員警頭部。衝突發生時,蔡副議長的座車正巧經過,蔡副議長見狀立即請車上兩名隨扈下車協助員警,並將陳姓男子制伏後交由大華派出所進行偵辦。

  仁武分局李金龍分局長在得知情況後,隨即致電向蔡副議長表達感謝。蔡副議長指出,當天座車在前往議會的途中看見員警與民眾發生衝突,擔心造成人員傷亡,故急請隨扈下車幫忙員警,此乃拔刀相助、不足掛齒。員警攔檢未戴安全帽是在保護民眾安全,男子襲警的行為實在不應該。

  除此之外,蔡副議長在保安部門業務質詢時表示,警員執勤時若遭民眾挑釁或襲警,要如何因應?然根據警方相關勤務規定,雖然可以「針對情勢發展,視案況情節,分別依法採取適當勤務作為」,並行使「警察職權行使法」及「警械使用修例」,但仍要遵循執勤程序,儘量避免人員傷亡的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