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眷村文化保存與發展小組考察屏東勝利星村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屏東勝利星村為旅遊屏東市必訪的眷村景點,吸引不少遊客及網紅拍照遊玩,高雄市議會眷村文化保存與發展小組於110年12月27日前往考察交流、汲取經驗,小組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積極和國防部協調用地規劃、完善眷村週邊交通、扶植在地中英文導覽解說員,推廣高雄眷村文化。

  高雄縣市合併後,同時擁有陸海空三軍眷舍,保留近90公頃眷村文化景觀,保存面積為全國第一,對此議會也成立眷村文化保存與發展小組,而當日由召集人李雅慧議員率隊,李雅靜、李雅芬、陳玫娟等議員及林智鴻議員特助參與考察行程。

  屏東勝利星村過去為日本崇蘭陸軍官舍與陸軍將領官舍,9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經屏東縣政府修復活化併招商營運,107年正式命名「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並於110年9月成立屏東縣勝利商圈發展協會,凝聚文創特色與商業發展。

  李雅慧議員詢問園區招標模式、營運期限與相關評鑑制度,以及屏東縣政府是否投入行銷經費等議題;屏東縣勝利商圈發展協會總幹事楊劍峯指出,承租年限約3至5年不等,租金以季計算,園區會不定時配合參與縣府市集、音樂會,增加品牌曝光機會。

  李雅芬議員指出,屏東勝利星村從無到有,改變相當迅速,左營眷村雖然腹地廣大,但活化速度較慢且週邊交通不便,建議市府完善交通設施,提供多元計程車、自行車等多種運具,提升觀光客來訪意願。

  李雅靜議員建議市府培訓在地中英語導覽員,與臨近校園合作培養導覽人才,讓遊客透過專業的導覽更加認識眷村文化。陳玫娟議員希望市府參考屏東市勝利星村的營運,可進一步思考及規劃高雄市的眷村保存活化再利用與發展空間。

  小組議員期望市府積極和國防部協調,以區塊劃分進行規劃,讓珍貴的眷村文化與資產得以保存,並進一步發揮更大經濟效益。

 

眷村文化保存與發展小組以及高雄市眷村以住代護業者聆聽屏東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的營運簡報(左),另小組議員參觀園區內店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