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旗山大林轉爐石清運未確實 警消衛環委員會要求環保局嚴辦

文章發布日期:2020/9/24 / 高市議壇NO.55

  旗山區大林農地遭非法掩埋百萬噸轉爐石,今(109)年在高雄市政府環保局要求下業者於4月開始清運,不僅清運進度緩慢,8月底連日豪雨後廢爐渣強鹼水再次現形,居民質疑負責清運的萬大材料科技公司清除作業未確實,大林里里長莊柏松向議會陳情,警消衛環委員會於9月15日前往考察,要求環保局針對業者違規之處進行嚴辦。

  當日由陸淑美副議長及第一召集人李順進議員率同委員會成員朱信強、方信淵、陳善慧、鄭孟洳、林宛蓉及蔡武宏等議員,抵達旗山大林轉爐石掩埋場址了解情況,林義迪和陳明澤議員也一同到場關心。

  環保局現場簡報說明,旗山大林段21筆土地,預估掩埋數量約為100萬噸,目前自今(109)年5月統計至9月13日止,僅清運1,086噸,未達應清運量1.9萬噸(以10萬噸平均至每月計算)。目前環保局正研議「廢止」清運計畫,要求中聯、萬大、建發等清理義務人繳交代履行費用89億元,收取後由環保局代為清理。

  陸淑美副議長對於當初萬大公司把轉爐石載到農地掩埋的心態表示譴責,要求環保局應有一套妥善的辦法進行處理。她也強調如果清理期程不如預期,環保局應立即依廢棄物清理法移送,該開罰就開罰,議會也會持續針對該問題進行監督。

  第一召集人李順進議員指出,近年爐渣掩埋問題持續延燒,不久前臺南學甲也出現爐渣非法掩埋的問題,高雄為重工業城市,公私營鋼鐵廠與工廠每年就會產生800萬噸爐渣、爐石與金屬廢棄物等,其中重工業龍頭中鋼公司所產生的600萬噸廢棄物均交由子公司中聯處理,環保局更應定期追蹤。他也進一步表示,當時百萬噸爐渣運往此處卻無一單位發現,呼籲環保局應與警察局聯手,針對農業地區進行更全面的稽查作業。

  朱信強議員則建議政風單位應進行調查,追查相關人員的行政責任,找出當年是誰核准中聯資源股份有限公司將爐渣運至此處掩埋。 

  民間團體代表旗山尊懷基金會王繼強專員盼環保局明訂監督機制,並將爐渣、廢棄物的篩選標準、運輸、監工、期程等問題逐一列入。

  委員會的議員們也關心目前萬大已清運的1,086噸爐渣後續去處,要求環保局持續追查,勿讓其他地方又造成汙染。同時呼籲市府若發現業者有任何違規、違法,應拿出強烈的態度依法嚴辦。

 

警消衛環委員會盼業者儘快解決清運問題,不要對地方造成任何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