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高雄行不行!?高雄觀光產業的現在與未來」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依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數據,從5月新政府上任至7月底,陸客急遽銳減46%,就連7月暑假檔期都較104年減少了15%,令高雄許多飯店、旅行社、遊覽車公司等相關旅遊業者大嘆無法生存。為解決高雄觀光現況,高雄市議會於105年11月3日舉行「高雄行不行!?高雄觀光產業的現在與未來」公聽會,由黃柏霖、陳玫娟、曾麗燕議員共同主持,並邀請專家學者共同與會。

  黃柏霖議員指出,日前大陸十一黃金週長假,來台觀光人數不但不及104年同期,甚至還出現持續下降的情形。據陸委會統計,9月大陸團客減少65.4%,雖自由行人數有上漲趨勢,但相較於團客的觀光消費能力仍有落差,應儘快提出因應措施以救濟觀光。

  「南臺灣觀光產業聯盟」江其興董事長表示,市府努力多集中在學術理論,並無實際效益,觀光若主打鄰近國家之旅客亦是無效政策;因為港澳受大陸侷限、韓國假期少、日本精緻品多,其人數與消費能力均不及大陸團客,籲市府除提高因應政策外,也應協助業者增加補助及放寬銀行貸款資格。

  針對觀光現況改善方法,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劉維群教授提出以下建議:

一、提供友善服務與環境:如提升旅遊品質、增加免簽天數。

二、增加民間及學術交流:由民間團體進行觀光宣傳、增加國外學生及交換學生名額,藉此提高國際觀光客人數。

三、開放產業投資:如張家界百龍觀光電梯由中、英公司合資興建,不只成功提升觀光效益,此景點還打響了國際知名度。

  大仁科技大學林爵士副教授則就政策面分析觀光現狀。大陸觀光與政策是密切而不可分的,故520新政府上任後大陸團客急遽下降也是在合情合理之中。他認為,市府近期提出的補助政策並無法解決根本問題,應深入文化創造吸引力,才能促使國際遊客前來觀光與消費。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吳英偉副教授近日曾至台中旅遊,認為高雄相較其他縣市已有競爭力停滯、甚至下降的趨勢。如台中新站及鐵路高架化已落成,台南有李安促成興建國際影城的規劃,而高雄卻無作為。建議市府要先定位高雄觀光產業,進而才能創造亮點、促進觀光。

  真理大學于仁壽助理教授則表示,520後大陸觀光客銳減此乃政策面問題,實在難以解決。而從過去至今觀光客仍以大陸團客為大宗,故業者對於陸客減少當然最有感。建議市府針對不同國家遊客的習性推出因應措施,並以時下最流行的網路行銷進行宣傳,藉此提升國際旅客數量。

  高雄近年打出「翻轉高雄政策」,而觀光正是最能創造產值的無煙囪工業,市府應積極提出有效政策以提升觀光人數。曾麗燕議員認為,過去高雄是以石化工業起家,而今因環保意識抬頭而轉向觀光服務業,但其魅力仍難敵中、北部。如何增加觀光產值需要市府持續努力。

  陳玫娟議員則表示,如何重振觀光「政策」乃是最重要因素。過去在前總統馬英九對九二共識提出正面回應,造就觀光業產值大幅上漲,520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否認九二共識,才使得陸客觀光人數急遽下降。她呼籲「沒有人潮就沒有錢潮」,南向政策再成功也不敵陸客的消費多,故在中央政策尚未改變時,實在難以改變目前觀光慘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