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警消衛環委員會考察中聯公司清運旗山轉爐石堆置場

文章發布日期:2021/4/21 / 高市議壇NO.62

  旗山區大林段轉爐石級配料因錯置、錯用回填至農地一案,高雄市環保局於109年11月廢止萬大公司清理計畫後函請中聯公司提報清理,4月1日高雄市議會警消衛環委員會前往中聯永光儲區進行考察,並要求環保局應追蹤轉爐石以外的廢棄物清理情形。此外,為降低傳統垃圾車所造成的汙染,委員會同時考察具節能效益的新型環保車,做為未來環保局採購的參考。

  警消衛環委員會由召集人陳善慧議員率同宋立彬、曾俊傑、鄭安秝、吳銘賜、李順進、韓賜村及朱信強議員進行考察,針對中聯公司旗山轉爐石清運情形、油電壓縮式垃圾車減碳效益,處理廢油泥的達和清宇股份有限公司關廠之廢棄物處置計畫的執行情形。

  中聯公司從109年11月開始清理旗山區大林段轉爐石,並預計2年6個月內完成,目前清運的轉爐石儲存在利昌廠和永光儲區。關心清運進度的朱信強議員提出,外界認為大林段的廢棄物有400萬噸之多,與中聯公司所估的轉爐石99.8萬噸相去甚遠,據悉其中含有營建廢棄物等,要求環保局應將清運作業透明化;李順進議員關心中聯公司XRF(射線螢光分析儀)土壤中金屬元素快速篩測作業;陳善慧議員則要求大林段遭非法回填的廢棄物,其清運作業應公開並嚴格監督清理過程,環保局務必掌握後續去化流向。

  高雄市垃圾車均為柴油車,收集垃圾作業時,車子引擎就必須怠速運轉,垃圾壓縮時需提高轉速,造成噪音、空汙、耗油及排碳量增加,位於大寮的傑能動力公司其油電壓縮式垃圾車,具有將車身輕量化與油電壓縮兩項優點,在進行壓縮作業時,引擎不須怠速,便能大幅降低廢氣排放,減少油耗及碳排、低噪音。陳善慧議員認為公部門應該帶頭減碳,未來環保局可採購具減碳效益的垃圾車。

  而回收、處理廢油泥以及醫療廢棄物清運等業務的達和清宇股份有限公司,已於105年關廠,然而根據民眾近期反映仍有營運的情形,委員會成員關切目前關廠計畫執行進度。陳善慧議員擔心未處理完成的740噸(底泥與汙泥)的去向,是否造成第二次汙染的可能,要求環保局嚴格把關處置計畫;李順進議員也提及,有些不肖業者以化整為零方式進行廢棄物處理,要求環保局針對焚化爐落地檢查務必確實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