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讓藝術融於生活 民政委員會視察區政建設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社區透過美化營造及眷村透過以住代護方式保存,都是促使地方翻轉,找出在地亮點的方式。議會民政委員會由召集人李喬如議員於109年12月16 日率同何權峰、李亞築議員訪察區政建設,前往苓雅區衛武社區彩繪迷迷村及左營區建業新村,了解迷迷村的社區營造歷程及目前建業新村以住代護執行效益。

  衛武社區彩繪迷迷村是全臺首座大型壁畫彩繪社區,不同於一般彩繪與知名卡通或動漫合作,迷迷村是由苓雅區公所每年爭取特色經費及廠商贊助,邀請國內外藝術家對老舊建物牆面進行藝術壁畫創作,從105年至109年已完成127面大型壁畫彩繪,同時也舉辦高雄苓雅國際街頭藝術節,成為地方特色盛事。

  初期先以公家機關作為示範據點,後續召開住戶說明會,與在地居民溝通,提供房舍外牆進行創作,逐步美化社區。

  何權峰及李亞築議員除了肯定苓雅區公所及當地里長的用心,同時期盼市府能協助將衛武迷迷村成功經驗分享至高雄其他區域,讓地方的老舊社區或部落,透過社區營造,重新蛻變。同時呼籲市府在預算上給予區公所適當協助,為地方營造助力。

  高雄市保存著全國最大規模眷村,為賦予老房子新生命,市府文化局於左營區建業新村、鳳山區黃埔新村眷舍推出「以住代護」計畫,號召熱愛眷舍的個人、工作室或團體,透過實際入住參與,延續眷村文化。民政委員會拜訪左營區建業新村內以住代護的民宿與旗袍體驗業者,傾聽業者在營運上所面臨的困難及需求。

  李喬如議員除呼籲高雄市政府多協助宣傳建業新村,可在相關旅遊網站放入民宿資訊及安排在地遊程路線,讓外地遊客有機會走入眷村,進行體驗,帶動地方觀光效益。同時建議文化局積極和國防部溝通,釋放眷村土地交由市府管理,讓以住代護計畫執行更順暢,使有心經營的住戶,透過有效率的審查方式延長入住期限,延續眷村生活機能。

 

民政委員會考察衛武迷迷村,盼成功的地方營造經驗能分享至高雄各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