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本屆議員就職二週年 舉辦「1日議員」體驗活動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在第2屆議員就職2週年之際,高雄市議會於105年12月26日邀請忠孝國中學生參與「1日議員」公民課程體驗活動,並由「正牌」議員接受66位學生質詢,以體驗議員問政的甘苦。學生除了提出行銷景點、外交成效等各種質詢外,也提出要組游泳及羽球隊和議員比賽,獲得議員正面回應。

  議會利用簡報室營造出議事廳氛圍,請議員們接受學生輪流質詢,由劉芷彤同學擔任一日議長。康裕成議長陪劉同學坐在主席台,除指導大家正確的議事程序外,也接受學生議員各種質詢,包括如何解決議事爭執、如何處理人民陳情抗爭、女性議員的甘苦、是否有喜歡的歌手、國民外交成效及行銷觀光景點等議題,均是當日模擬質詢的焦點。

  康議長說,議會105年議程十分順利,充分發揮「理性問政、嚴格監督」的立場,雖然無法滿足所有議員的問政需求,但在議事規則的規範下,所有爭執都能圓滿解決。陳慧文及李雅靜議員表示,女性議員擁有較細膩的心思及觀察力,可以從不同視野為民服務;吳益政議員則說他最欣賞歌手是張學友,並在現場清唱一段歌曲,獲得熱列迴響。

  擔任議會國民外交促進會副會長的李順進議員,也為學生說明議會在推動城市及議會外交的努力。他以105年為例,議會已接待國內參訪團體約29團,國外則有34團,和許多其他國家城市皆有良好互動。活動中,還有學生提出組學校游泳及羽球隊和議員比賽。擔任羽球委員會主委的張漢忠議員則接受學生挑戰,歡迎學生組游泳及羽球隊來比賽。

  在康議長的指導下,1日議長劉芷彤同學也表現得有模有樣,但她仍手心冒汗的說「1日議長真辛苦」。擔任「1日副議長」的陳奕丞同學則許下未來「想當議長」的宏願。康議長則期待「1日議員」的同學未來能成為高雄市議會的一員。而「高雄熊」及「高通通」也出現活動現場,活潑俏皮的舉動,深獲學生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