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氣候變遷小組考察轉爐石的多元應用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高雄市議會氣候變遷小組召集人吳益政議員與小組成員林于凱議員,並偕同市政府工務局、新工處、養工處、都發局、地政局官員,以及台灣建築中心榮譽董事長楊欽富等人,於9月3日針對轉爐石擴大推廣應用於公共工程以建構海綿城市、解決極端氣候降雨問題等議題參訪中鋼集團的中聯資源公司。

  中聯資源公司推動「轉爐石應用於瀝青混凝土鋪面」模式,於今年6月28日通過英國標準協會(簡稱BSI) BS 8001循環經濟標準查核,成為全球鋼鐵業首家取得BS 8001認證廠商。

  轉爐石具有親油性、強度高,適合作為道路面層瀝青混凝土(AC)粒料,目前高雄市道路中,乘載量較大的中山路、沿海路等皆使用中聯資源公司的轉爐石鋪築瀝青混凝土,以提升道路品質及壽命,而南星路也因使用轉爐石鋪築,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與大幅延長道路使用年限,榮獲第16屆公共工程金質獎殊榮。

  中聯資源公司簡報說明,美日韓三國在鋼渣再利用於道路鋪設上有30%以上的使用量。林于凱議員認為以目前中聯轉爐石20%廠內回收使用來看,希望未來中聯能夠持續增加於道路的鋪設上。另外他也關心轉爐石對環境安全性及高鹼性的問題。吳益政議員也關切工務單位所擔憂轉爐石運用於道路所產生的膨脹性問題,以及道路的品質與使用壽命,並期許中鋼公司加速進行推動轉爐石道路基底層應用之實驗,且編訂明確的施工綱要作為標準規範。

  中聯公司表示,轉爐石不論以歐盟、美國、日本、台灣之檢驗結果皆顯示其物化特性十分穩定,長期重金屬溶出量均遠低於世界上最嚴格之標準,為無毒、無害且具有環境相容性之工程材料。此外,因轉爐石碳足跡每公噸僅1.58 Kg-CO2e,相較天然砂石7.58 Kg-CO2e更節能減碳,所以榮獲內政部頒發綠建材標章。

  中鋼公司常致泰副總(兼中聯資源公司董事長)也提到中聯在轉爐石AC的推廣,除了CNS國家標準及公共工程施工綱要規範相當完備,集團也於106年編修「轉爐石瀝青混凝土使用手冊」提供使用單位參考。

  簡報後,小組成員參觀「轉爐石應用展示館」,以及旁邊使用轉爐石骨材鋪設的透水性瀝青混凝土鋪面的停車場,吳益政議員現場測試其排水性能,建議可廣泛使用於高雄市的停車場鋪面,他希望轉爐石擴大推廣應用於公共工程,讓工業副產品能更充分的妥善應用,使政府推動循環經濟的政策能夠落實,同時建置海綿城市,解決極端氣候降雨的問題。

 

氣候變遷小組成員聽取簡報(左圖)並參觀轉爐石作為道路面層瀝青混凝土(AC)粒料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