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斷頭式修剪致命 正確修剪才能維護樹木健康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繼105年多起颱風造成高雄市路樹倒塌,事後也發生行道樹種植不確實的情形,引發多數議員關切,高雄市議會日前邀請台灣唯一獲得日本認證的「樹木醫生」劉東啟副教授演講「樹木的健康管理技術」,其強調夏天採用斷頭修剪樹木恐將抑制樹木成長及造成倒塌,同時也提到正確修剪才能維護樹木的健康。

  砍頭、斷頭式修剪路樹常遭市民詬病,也成為議員關心的焦點,議會邀請中興大學副教授劉東啟為議員及員工說明如何正確修剪樹木,議長康裕成及鍾盛有、李順進、邱俊憲、翁瑞珠、陳麗娜、李雅靜等議員均前往聆聽。

  康議長說,路樹是城市很重要的資產,但市府為避免颱風造成路樹傾倒,常採用砍頭、斷頭式的修剪方式,不僅影響市容美觀,更嚴重破壞樹木的生長結構,甚至可能導致樹木死亡,期盼透過劉東啟副教授的演講提供市府正確修剪方法的參考。

  劉啟東副教授指出,修剪樹木不是造型美容,而是嚴肅的外科手術,斷頭式修剪如同斬斷樹木95%的吸水率,對樹木而言是危險的手術,尤其在夏天進行斷頭式修剪更容易讓樹木中暑及細胞壞死,走向樹倒的命運。他也強調,正確修剪才能維護樹木的健康,政府要針對不良結構的樹木進行修剪,不能因為颱風而修剪,才能讓種樹更具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