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大林蒲遷村怎麼遷?」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高雄市小港區大林蒲地區長期被臨海工業區的台電、中油、中鋼……等等工廠環繞,居民生活環境品質惡劣,且汙染嚴重。長期以來,大林蒲居民訴求能有一個安全的居住品質,數十年來一直有遷村的呼聲,新政府上台後,遷村議題再受注目,行政院院長林全也持樂觀態度。高雄市議會於11月11日假大林蒲康樂活動中心召開「大林蒲遷村,怎麼遷?」公聽會,由陳信瑜議員主持,現場不僅邀請專家學者參與,還有近百位大林蒲居民共襄盛舉。

  陳信瑜議員表示,10月初陳菊市長前往行政院向林全院長建請儘速啟動大林蒲遷村計畫的先期準備工作,召開此次公聽會希望能夠了解中央與地方目前執行的進度,而市府臨時召開「向大林蒲鳳鼻頭鄉親報告與溝通」會議,搶在公聽會之前召開,市府最新的結果請都市發展局副局長向大家說明。

  副局長說,根據市府向大林蒲居民所做的民調,有超過7成鄉親同意遷村,遷村與否市府均予以尊重,若鄉親達成遷村共識,市府會全力協助並提出多元具體的配套措施,以保障鄉親權益。陳市長也提及林全院長將於11月19日南下了解大林蒲居民的需求。

  陳信瑜議員藉此提到,市府溝通會議應到大林蒲舉辦,既然已經有高達77%的居民願意遷村,市府何必將不遷村納入討論的選項。她更是呼籲在場的民眾,遷村條件由大林蒲居民自己訂,自己的家自己搬。

  高雄市都市計畫技師公會洪曙輝顧問以曾參與紅毛港遷村的經驗表示,遷村牽涉到居住、就業等許多細節,市府要整合不贊成遷村者的意見,提出完整的計畫。而在地的協會、市府與議會等在遷村議題上應一條心,縮短耗時的遷村作業。

  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鄭安廷副教授則指出,如果大林蒲的遷村能取得居住與環境的正義,那麼遷村是選項;大林蒲的遷村不屬於都市建設的工程,而是屬於一項社會工程,其中有許多程序要進行,社區、里民對於遷村的條件要先討論。

  陳麗娜議員認為,中央與地方政府要協助大林蒲遷村,但提出的條件也要符合民意才行,市府要了解大家的心聲。

  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協會高雄團團長洪秀菊針對市府舉辦的民調表示,有二十多%的居民不贊成遷村,若市府遷村方案提出,不贊成人數會增加也是有可能的,對於遷村與否,遷村條件是關鍵因素。

  高雄市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表示,若要遷村,將遷往那裏?是否以1坪換1坪,若是1坪興建成本為10萬元,是否以此作為賠償標準。大林蒲的環境惡化,房地產價格低,希望市府提出的條件,不要造成居民沉重的負擔。

  鳳森社區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林維群表示,大林蒲遷村不能比照紅毛港遷村條件,大林蒲的地是私有地,而紅毛港的土地是公有地,兩者天壤之別,遷村條件當然不能相同。

  大鳳居民權益關懷協會理事長洪金枝表示,認為遷村條件要一坪換一坪,土地換土地,地上物必須另外賠償,市府也要提出優惠的貸款方案。

  在地土生土長的台中教育大學助理教授吳佩芳呼籲,所有在外的大林蒲知識分子都應該回來參與。她也要求市府在遷村議題的決策上要透明化,更不要改朝換代時,又把遷村議題再退回原點,她更建議針對遷村進行公投,而且要提出遷村方案,讓居民都能清清楚楚明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