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保安委員會籲以高雄市廢棄物為優先處理

文章發布日期:2016/6/22 / 高市議壇NO.4

  高雄市議會保安委員會由第一召集人陳明澤議員率領劉德林、陳麗珍、蘇炎城等議員會同高雄市環保局等單位於105年5月23日至南區資源回收廠、岡山資源回收廠考察廢棄物處理方式及流程,並要求各廠區優先處理高雄市廢棄物。

  保安委員會一行首站到達南區資源回收廠,該廠主要處理對象為一般家戶垃圾,性質與家戶垃圾類似之事業廢棄物,以及粗大垃圾,每日處理量約達1,800公噸,劉德林議員針對廢棄物焚化後的灰渣處理及檢驗提出疑問。環保局答覆焚化後的灰渣屬有害污染物,會經過穩定固化的程序,使污染程度降至合格標準,並通過環保署認證的第三方機構檢驗才會送至掩埋場進行掩埋。另外,大寮及燕巢掩埋場的容量僅剩約3年,目前已在規劃路竹、燕巢及岡山地區掩埋場的活化再利用。

  陳明澤議員表示,廢棄物之爐渣及灰渣一定要遵循相關法規進行處理,另外殘渣掩埋後是否會影響地下水質,環保局也必須嚴密監控。環保局回應,掩埋場皆有污染防治機制,設有雙層的不透水層阻擋滲水,並在地下水上層及下層皆會定期進行檢測,以確保地下水質不被污染。

  陳麗珍議員提出,許多清運業者反映處理廠有限制收受及大排長龍的情形,呼籲控管外縣市廢棄物處理量。環保局表示,目前南區資源回收廠處於歲修期間,故廢棄物進廠量會稍微限制,南區資源回收廠僅處理高雄市廢棄物,無收受其他外縣市廢棄物,岡山及仁武廠每日代處理外縣市廢棄物約150公噸,因其兩廠為公有民營之營運方式,故會尊重其收受外縣市廢棄物的事業機能,中區資源回收廠則以處理高雄市家戶廢棄物為主。

  保安委員會一行次站來到岡山資源回收廠,該廠廢棄物處理量每日約1,350噸,以高雄市一般廢棄物為優先處理,其次處理外縣市一般廢棄物,再來是高雄市事業廢棄物處理,最後則為外縣市事業廢棄物處理,目前之廢棄物儲量15,600公噸,已超過貯坑最大存量的15,000公噸。

  劉德林議員表示,15,600公噸之存量已超過安全存量,籲岡山廠收受外縣市廢棄物同時,更應該進行存量控管,並改善作業流程,使高雄市清運業者能夠順利作業。岡山焚化廠陳俊良經理答覆,因目前焚化廠正值歲修期間,故存量在5月22日超過安全標準,預計6月即可回復正常運作,並會優先讓高雄市清運業者進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