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8000元究竟能做什麼?高雄老屋健檢政策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3/28 / 高市議壇NO.1

  105年2月6日的美濃地震造成台南大災情,也震出了大家對老屋耐震的憂慮,高雄市政府於2月15日公布將啟動6,000棟老屋健檢。對此,本會於2月19日召開「8,000元到底能做什麼?高雄老屋健檢政策公聽會」,由李喬如、陳信瑜、林瑩蓉、簡煥宗、郭建盟議員共同主持,與會專家學者有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沈茂松教授、高雄結構技師公會楊澤安理事、大地技師公會張瑞仁處長、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張永義理事長、東方設計學院陳啟中副教授、高雄建築師公會方奕傑副理事長。

  李喬如議員表示,健檢不能只鎖定6樓以上大樓,應納入高雄眾多的5樓公寓,這些老舊公寓,無論是施工年代、品質、住戶,皆屬亟待政府輔導的弱勢對象。抗震健檢計畫,不能少了他們!

  陳信瑜和簡煥宗議員認為市府應針對最嚴重、有倒坍之虞的房屋,主動告知民眾申請健檢。陳議員提到8,000元要做到最大化及最實質化。簡議員則提議民眾透過APP先自我診斷,然後再找技師公會來做進一步的鑽探,或許能更活用經費。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沈茂松教授指出,以鹽埕區地質為例,地震到達一定強度,絕對會液化或共振的,若建築物地基「連續壁」超過20公尺,或是一般的基樁、排樁基礎深到地下20公尺較硬的土層,整個地盤液化就跟建築物沒有關係。也自然無須擔心液化風險。他同時建議市府應強化建築的土壤液化評估與審查把關。

  東方設計學院陳啟中副教授表示,8,000元健檢不可能做到土壤鑽探,但至少要完成三項程序。包含建築圖、結構圖、結構計算書等「兩圖一書」的審圖工作,以及「耐震初評」、「現場會勘」等這三項程序足以過濾出低耐震、有倒塌風險的建築,完成建築物危險度分級。且高市工務局,應已完成建物管理相關圖資數位化,可加速審閱效率,保障民眾安全。

  郭建盟議員則希望透過這次老屋健檢,建議在現場勘驗時,健檢技師應為住戶找出家中相對安全的區域,直接告知住戶家中的緊急避難區,並宣導存放救難物資。同時正式於健檢書面資料註記,未來真遇不幸,政府得以優先探尋該區域生命跡象,加速救災效率並延長存活時間。

  林瑩蓉議員希望未來相關法規可以提供民眾進一步的耐震技術設計、規則,有了這些規範來加強房屋的耐震係數,也對土壤液化脆弱的地段來補強。

  建管處長蘇俊傑回應,「兩圖一書」是高雄老屋健檢初評重點,8,000元檢驗包括初評、大樓外牆,而「鑽心取樣」現階段可能列入詳評項目。至於議員建議對危險等級高的對象,採主動檢驗,將會同法制單位研究辦理。

  最後達成共識的有透過強化建築結構及地質改良,修法落實設計審查與施工勘驗來解決土壤液化問題。民國63至85年興建,一般私人透天厝外的5樓以上建築物進行老屋健檢。而8,000元的老屋健檢,應至少完成「兩圖一書審圖」、「耐震初評」及「現場會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