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氣候變遷小組考察臺鐵高雄機廠 推動「零碳示範社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鄰近衛武營的臺鐵高雄機廠原為南臺灣最大的車廂維護廠房,現已遷往屏東潮州,留下31公頃的土地進行都更,關心其未來發展的高雄市議會氣候變遷小組,於12月12日前往考察,召集人吳益政議員希望未來推動成為「零碳社區」最佳的實驗與示範場域。考察後議員們與李四川副市長、臺鐵資產開發中心總經理顏文忠進行座談,對於臺鐵與市府有共創未來榮景的共識。

  當日參加考察者有氣候變遷小組召集人吳益政議員、工務委員會召集人曾麗燕議員、林于凱、邱俊憲、陳麗娜及林宛蓉等議員一行人,在臺鐵人員的帶領下,走訪廠區包括貨車工廠、客車工廠、裝配工廠、除鏽廠,還有鐵路相關設施如移車台、吊車、輪軸及鐵道紋理等。

  吳益政議員表示,高雄機廠腹地格局完整且原本就是封閉區域,正是「零碳社區」最佳的實驗與示範場域。應該從交通、建築、能源使用、空間設計、防災、經濟發展等不同面向進行討論,為臺鐵高雄機廠都市計畫案提供更多願景與想像,進而在高雄推動更符合未來生活需求,因應氣候變遷的都市設計。

  高雄機廠屬於臺鐵局管有土地(基金土地),委由高雄市政府進行都市計畫,目前高雄市都委會已召開3次專案小組會議審議,請臺鐵局就都委會之意見修正規劃後再行審議。

  當日現勘後,隨即召開座談會由臺鐵局簡報規劃方案,在交通系統上道路儘量正交、對街周邊既有道路避免雙T路口;在設施保存方面,透過劃設公園用地保存重要建築及鐵道紋理,並透過都市計畫指定保存再利用,以活化貨車工廠及移車台等機場內既有的建築與設施。

  吳益政議員強調,「零碳示範社區」的核心,在於透過各種方式,包括規劃無車區、綠建築,減少排碳、減少能源使用、減少熱島效應,實踐「以人為本」的精神。本會期他也提案修正「高雄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部分條文,將綠建築的適用範圍從單幢建築擴大到街區,為「示範社區」確保法規上的可行性。

  陳麗娜議員就其基地面積表示,屬大型的開發案應該具有公益性,規劃設計應興建青年住宅。而在低碳社區的概念下,廢水回收等相關設計理念也應導入。此基地位處苓雅、前鎮、鳳山的交界,周邊為舊聚落,在開發的同時也應提升鄰近居民生活的便利性。

  林宛蓉議員則對於「零碳社區」的推動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希望臺鐵與市府能夠共同突破開發中的瓶頸,讓此區域成為高雄的新亮點。

  林于凱議員從觀光和青創的角度切入,他指出目前高雄的觀光多為單點式,缺乏區域串聯,而高雄機廠鄰近衛武營,正好可以串聯周邊景點。此外,也可以參考國外舊工業區再利用的案例,將油漆廠、除鏽廠等,整修後提供青年創業,推動工業轉型。

  工務局副局長黃志明則建議,高雄機廠的開發,應該以都市設計先行,先思考社區的機能和設施。若一味循著傳統都市計畫的思維,容易落入追求最高開發價值的迷思。

  李四川副市長則以自身在新北市的施政經驗為例,瑞芳黃金博物館帶動周邊的觀光發展,提升附加價值,整體獲益超過住宅區的劃設。他並指出「零碳示範社區」要成功,就是臺鐵勇於接受建議與挑戰,與高雄市政府共同開發並經營臺鐵高雄機廠。

 

氣候變遷小組以及多位議員關心台鐵高雄機廠都更案,並與副市長李四川等市府官員座談未來發展走向(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