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建構高雄市成為真正的自行車城市」第一場座談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6/21 / 高市議壇NO.4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釋出的鐵道路廊,是一個充滿自由活動的空間,可以容納自行車、人力車等各種慢速的載具,甚至是全台最佳夜騎的一條慢活自行車路線,高雄市議會氣候變遷小組召開「建構高雄市成為真正的自行車城市」第一場座談會,由小組召集人張豐藤議員主持,小組成員吳益政議員和蔡金晏議員參與,並邀請市府相關單位及自行車團體,為未來的綠廊園道建構美麗藍圖。

  座談會先由工務局進行簡報高雄鐵路地下化後釋出15.37公里之園道整體規劃,未來在園道中央將規劃寬度2.5公尺以上的自行車專用道,車道兩側是綠帶及人行道。

  台灣單車休閒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悉弘建議,規劃左去右回的單向自行車道降低騎乘的危險性,並在園道上設置緩衝空間,讓初學單車者可以安全地練習。

  吳益政議員則請工務局研議車道應再加寬至3.5公尺,他指出,國外有自行車道旁規劃直排輪等其他快慢速的運具,可以將車道分級,並容納不同的載具,如載小孩的cargo bike等,都可以在這條園道上自由通行。他也提出,應建立自行車立體停車場,以一卡通等電子票證的方式付費,並在場內或車站內設置乾濕分離的shower room。

  對於自行車停車場的設置,高雄市自行車運動推廣協會督導張啟英表示,由於車種不同,車輛寬度也不一,建議設置以坐墊懸掛停車格的方式,較符合停放使用。

  倉庫自行車學校代表趙健樺盼高雄車站的自行車引道能更為順暢,並關心此站自行車的停車規劃,以及與台鐵上下月台的動線。

  美利達自行車經理莊文娟等對於台鐵在自行車上下月台、進出車廂上,均表達設計不夠友善的看法。

  召集人張豐藤及小組成員,要求市府參加中央交通會報時提出意見,改善自行車進入台鐵站內的動線規劃,同時對於園道上的輕軌車站內自行車出入站的動線也必須提出可能的修改意見,使自行車與大眾運輸能順暢銜接。

  高雄市自行車運動推廣協會理事長黃文賢則希望自行車道上人孔蓋與路面平行,交通號誌設計更符合單車族使用,而道路鋪面材質的採用,避免使用木棧板,只要使用透水性的柏油路面即可。另外,道路鋪面也引發與會人士討論。

  吳益政議員建議工務局向中央一併提出透水磚材質的適用性,盼在此園道設置前,將不適合的規劃進行修改。

  ICLEI東亞地區高雄環境永續發展能力訓練中心主任廖卿惠認為,期待園道整體設計,不僅僅只是自行車道,應朝向各種年齡適用的設計,不論是高齡者、小孩、或是身障者都可以在此廊道自由通行、休憩。

  在討論自行車道之餘,小組成員也希望推動外食用餐「打包也可以很時尚」的運動,強調在減廢、不浪費的觀念下,「打包」不限於婆婆媽媽,男士也可以加入此行列,優雅地打包、帶走,且慢食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