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工務委員會現勘道路、公園問題 促市府改善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高雄市議會工務委員會針對路面重鋪、公園改善、排水及路樹落果等問題,自109年11月17日至19日連續3天,展開基層建設考察行程,工務委員們督促相關單位儘快著手辦理,給予市民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11月17日第一站前往苓雅區及新興區的公園進行會勘。苓雅區正道公園大致已進行改善,唯公園內遮雨棚改善面積仍太小無法遮雨,黃文益議員要求遮雨棚可再向後延伸,以達遮雨效用;公園內籃球場地有裂痕且地面已無抓地力,民眾經過易滑倒,必須儘快進行修復。而新興區中央公園內座椅不足且設計不夠友善、單槓設置過低等,黃議員也要求養工處調整、改善,以符合民眾需求,另公園內管理中心冷氣設備不足,養工處也允諾在109年11月底安裝完成。

  隨後,前往大寮、林園區,王耀裕議員要求市府儘速推動大寮區後庄里公兒1-1、大寮里公兒4-6公園開闢案,以提供在地民眾優質休憩空間;道路方面,則關心大寮區永芳里內厝路及林園區港嘴二路、港嘴三路之道路AC不佳,養工處將錄案辦理。而林園區中厝路225巷往東至鳳林路3段883巷,王議員希望市府可列入110年預算進行開闢,為當地增加聯外道路,減少交通時間。

  另外,有關林園區王公國小北側通學步道拓寬一事,王議員指出,民眾時常將機車騎上校園人行道,影響師生通行,盼市府先研議解決方式,讓機車不能騎上通學步道,同時逐步完成拓寬。

  隔天11月18日,首站前往鳳山區,鍾易仲議員關心五甲二路(鳳南路至南正二路)路面破損嚴重問題,要求台灣自來水公司儘快確認汰管計畫期程,以利養工處刨鋪作業。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現場回應,預計於109年11月23日起辦理老舊自來水管線汰換工程。針對鳳山區第77期市地重劃區公12開闢案,鍾議員則期待能結合水撲滿概念,並融入綠能、生態工法進行打造。

  第一召集人江瑞鴻議員關切選區內多條道路刨鋪議題,包含仁武區八德南路口至八德東路129號路段、名湖街481-505號間路段、仁新巷及鳥松區松埔路三巷等,養工處現場允諾將錄案辦理。江議員同時關心仁武區高鐵路1070號周邊路樹落果嚴重問題,養工處允諾於7-9月果期時進行適當修剪及打落果實,並請環保局加強落果清掃。

  當天的最後一站來到林園區,韓賜村議員關切清水巖段1634、437、438、435及436等地號土地的使用,建議開闢為平面公園,供民眾休息、散步使用,養工處也將再聯繫國產署進行會勘,評估可行性。再者,林園區潭頭段956-1、3509-4及3509-5地號排水圳溝彎度45°,經現場討論後,決定將彎度進行S型改善,盼能藉此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

  有關台塑林園廠北側違建,韓議員要求工務局建管處及違建隊按照公正、公平的標準處理,如有違法應開罰或開單拆除。還有林園區龔厝里後厝路210-15號前道路拓寬及排水問題及220巷前配合苦苓腳自辦重劃開闢25米道路銜接乙案,也是韓議員關心的議題,盼相關局處積極處理、改善。

  11月19日工務委員會考察的第三天前往鳥松、仁武、大社及楠梓區,吳利成議員關心鳥松區大同路路面不平的問題,養工處表示因係屬農地重劃區農路,屬地政局維管,將轉予地政局處理;仁武區考潭里埤內巷路面多年未重鋪,養工處則回應屬6米以下道路為區公所維管,將連繫區公所處理;仁武區八卦里大同一街路面凹凸不平,工務局表示因水利局計畫在此埋設汙水地下管線,將與水利局進行協商後,再進行道路刨鋪工程;而大社區文聖街路面年久未翻修,養工處表示將優先錄案辦理改善。

  接著,委員會一行人來到楠梓區清泰公園,第二召集人黃文志議員建議利用現有花圃區改造為兒童遊戲沙坑,提供親子遊憩空間。工務局評估預算後表示,目前朝花圃一半改造為沙坑,另一半為家長休息區進行規劃。而在道路問題上,黃議員也關心楠梓區清豐二路、東寧路及土庫七街、土庫八街刨鋪問題,養工處也允諾儘快安排改善。

 

工務委員會議員們期盼透過實地考察,讓工務單位更了解地方需求,改善地方基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