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高雄石化專區與產業發展」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6/21 / 高市議壇NO.4

  高雄石化產值約9,000億元,占全國石化產值的46%,也是高雄三大支柱產業之一,占高雄市產值的20%,提供高雄地區1萬3,000多個直接就業機會,對台灣及高雄產業具影響力,然而石化業對於空氣及環境污染影響甚鉅,高雄市議會於5月31日召開「高雄石化專區與產業發展」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曾麗燕、陳麗娜和王耀裕議員列席,現場邀請多位學者發表看法。

  曾麗燕議員表達,希望石化專區不要設在大林蒲,不要為了經濟而犧牲居民的健康。

  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吳文彥助理教授認為設置石化專區,應對石化業的污染控制技術提出高標準的要求,並且要求石化業總公司遷到高雄,對地方負責。他針對石化專區集中港區的作法提出疑慮,認為夏冬的風向,高雄大樹以西、岡山以南都會受到空氣污染的影響。建議參考王永慶在德州設廠的作法,針對廠區周邊社區提供健康檢查,並補助當地子弟就讀大學免學費,他認為要把回饋條件談出來,才有設置專區的可能性。

  空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胡以祥助理教授建議,將石化業上游設置在海外,台灣只要進口塑膠原料即可,免於環境遭受污染。他也強調大林蒲遷村不應與石化專區綁在一起,大林蒲環境長期不佳應被正視。

  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認為,經發局應該重整現有的石化產業,都發局該檢討現有的都市計畫,審視發展石化專區的可能性,而同時也要考量市民的生存權、財產權和環境權。

 

 

  屏東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林信雄講師表示,石化產業轉型要高值化,對於水資源的運用上應重視再利用的作法,節省資源並創造更高的產值。他也認為大林蒲遷村應建構遷村平台,統籌相關事宜,提升作業效率。

  王耀裕議員指出,從高雄港洲際碼頭起一直延伸到大林蒲、鳳鼻頭與中芸港連成一氣,儼然成為工業區廊帶,市府在考量大林蒲遷村之際,也應該將一區之隔的林園汕尾一併納入遷村的規劃。他指出,105年1-5月林園石化工業區違反空污及公安規定者,遭環保局告發已有6件,並強調,城市的工業發展未能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就反對石化專區的設立。

  嘉南藥理大學食品科技系陳椒華副教授更是抨擊市府,至今高雄市針對小港地區流行病學研究和健康病學研究費用不到2,000萬元,台塑六輕所在的雲林台西,雲林縣政府至今已花了上億元針對兩者進行研究,顯見市府未重視居民的健康。她要求先停止石化專區的規劃再談遷村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