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薪傳獎  張淑德師生畫展

文章發布日期:2018/8/7 / 高市議壇NO.29

  「山水是大地的文章,文章是大地的案頭,以智慧眼及慈悲心來創作!」8月3日陳順利秘書長於《薪傳獎 張淑德師生畫展》開幕時表示,留白是一種空谷幽蘭的禪心,留白是美的最高境界,留白極致的靜,空曠無言的美,黑為墨、白為紙,三筆兩畫神韻皆出。

   《薪傳獎 張淑德師生畫展》展出至8月31日,由第24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畫藝獎得主─高雄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張淑德副教授,以及通識教育選修課程的同學,計有87幅作品在高雄市議會1、2樓藝術走廊展出,作品包含素描、水墨、粉彩、醫學素描等內容,均為非美術系同學的作品成果。

  陳秘書長在畫展開幕時指出,《華嚴經》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生活透過閱讀、賞析、旅行等,將一個人的生活態度展現於生活況味,當中包含品味、人生觀、哲學思維、涵養,欣賞此展可體悟「儒、釋、道」三家對生命的作用。儒家給了我們「地」,是入世的生活,讓我們生命自我實現;道家給了我們「天」,是出世的生活,讓我們生命實現後完成超越自我;釋家則讓我們在天、地融合時產生心靈上的覺悟。

    陳秘書長表示,欣賞齊白石的《蝦》能感受水的清澈,徐悲鴻的《馬》能體會風的速度,看宋代馬遠創作的山水畫《寒江獨釣圖》則讓人感到煙波浩渺滿幅皆水;齊白石說:「作畫之妙在似與不似之間,太似有一點媚俗,不似又有點欺世」,這乃是心靈慧性之極盡情意也,所以寫意、寫神韻,畫中有詩情,畫中有悟語。

   藝術讓生命感動,是青年時代得心的良師,中年時代順心的益友,老年時代寬心的夥伴。每幅創作都有值得大眾再三回味的藝術精髓,畫展呈現文化昇華之美,歡迎市民前來議會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