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高雄市青年創業輔導」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5/20 / 高市議壇NO.3

  高雄市為直轄市,但人口聚集且勞動參與之程度,不僅低於其他縣市,還低於全國平均值。扶植青年創業不但能降低失業率,鼓勵年輕人投入就業市場及創業市場,還能吸納勞動人口及創造在地特色產業。高雄市議會於105年5月11日舉行「高雄市青年創業輔導」公聽會,由黃柏霖、陳麗珍議員共同主持,並邀請專家、學者與會。

  黃柏霖議員表示,目前高雄的就業環境顯示著起薪低、人才外流、創業機會少等問題。因此,欲吸引外縣市人才前來高雄創業及就業,則必須有更完善的輔導或政策,並且改善勞動條件。而就創業輔導的部分,也不能只有重視青年創業,而是要關心各年齡層的有心創業人士,支持他們開創市場及產業。

  義守大學李建興副教授表示,創業需要人脈、財力、經驗等各種資源,且就統計數據顯示,創業的成功率僅有5%至25%。因此,市府在研擬青年創業政策時,必須有完善資源及嚴謹措施,降低創業失敗後衍生的相關問題。這些創業青年若失敗要承擔負債,而成功後可能被徵收55.41%的稅率,因此相較於新加坡最高個人綜合所得稅僅有20%而言,台灣並不是條件優渥的創業環境。

  樹德科技大學吳建德副教授認為,為有利高雄青年創業,要先設立平台,如以低租金提供空間,並且扶持有效益之產業。目前高雄欲扶植的青年創業重點產業仍著重在光電業,如果能轉換思維,將台灣美好的農產品像紐西蘭奇異果一樣行銷到全世界,那將會開創高雄產業的新未來,另外像是產官學合作及新產業的引進,都是輔導青年創業的可行方向。

  國立屏東大學李銘義副教授則提出,市府不只要研擬產業發展地圖,還要分析產業就業量、國內外投資金額、青年創業機會等數值。而青年創業方面不只要輔導他們擁有策略、產品、行銷、組織等資源的概念,還要了解相關法規。而在青年就業方面,若能提高「訂單式廠商」(註1)的數量,可使就讀中的學生在職涯上有更多的嘗試及選擇性,是對學生有益的產、學合作。

  實踐大學李坤隆講師表示,創業輔導不只要針對青年族群,而應該擴大為15至45歲或範圍更廣之年齡層。此外,審核青年創業貸款的依據及人員為何?他們是否具有能力審核創業可行性?之後創業貸款是否會如助學貸款般,促使許多人踴躍申請後,卻又使他們背負更多債務的惡性循環?這些都是需要審慎思考的問題。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呂昆樺講師則說,在台灣有許多人會說,沒有大學畢業就要去路邊擺地攤,但國外比爾‧蓋茲、賈伯斯、馬克‧佐伯格等創業名家也都沒有大學畢業。目前高軟園區已接近飽和,若高雄市要吸納更多高科技人才,他建議爭取高軟二期,並且提高就業誘因,像是降低房貸利率、期限及提供社會住宅等。

  陳麗珍議員表示,目前有許多年輕人至國外旅遊打工,並且反映國外的薪水是台灣的3至4倍,一如台灣聘請外勞的待遇,造成許多人才外流。陳議員建議,市府應扮演牽引的角色,使青年學子就其興趣、專長等因素提高就業媒合,提供更可行的就業及創業政策。

  黃柏霖議員結論,高雄市是六都之中唯一連續兩年人口負成長的城市,呼籲市府應審慎訂定如何輔導青年就業,其中包含創業可能失敗的補救措施,讓年輕人感受到高雄不只擁有良好的生活水平,且還關心他們的創業大志及工作,建立高雄宜居、宜業的環境。

(上圖:年輕人創意無限,但需要借助人脈、財力、經驗等各種資源。)

註1:訂單式廠商係指廠商依據需求人才,以產學合作串聯產官學訓各項資源,以滿足廠商徵才、學生就業之需求。